探秘VB.net中的shared与static

       简单了解了一下C#之后,很快就要开始重构机房收费系统了,有人选择用C#来实现,不过还是想好好了解一些VB.net,用它来实现。

       有了VB和面向对象基础,学习VB.NET是极易上手的。学习了几种语言的我们都有一种体会,编程语言就是一门语言,一个工具,通过它来实现某些功能。假如我们之前学过C++,C#等任何一门OO语言,通过这些语言了解了OOP,现在让你来学习VB.NET,肯定会特别容易,虽然他们的语法不一样,但其中的思想都是一样的,都有类、构造函数、属性……

       

       VB.net和C#一些关键字的比较:

C#关键字VB.net关键字
usingImports
 thisMe
 voidsub
 baseMyBase
abstractMustlnherit
sealedNotOverrideable
virtualMustOverride
switchSelect
internalFriend
staticshared
…………


           不过大家有木有发现,在VB.net中也有static的踪影,那么在VB.net中,static是不是和C#中的static一样呢?它和shared有何区别呢?

       前面写过一篇关于static的博客,这里相当于再小拓展一下。

       先看两个小例子:

       C#:

    public class CircleArea    //计算圆的面积
    {
        public double Area(double radius)     //根据传入的半径值计算圆的面积
        {
            return PI.PI * radius * radius;
        }
    }

    public class PI     //定义PI的值
    {
        public static double PI = 3.14;      '在这里,用static来修饰PI,以便其他地方调用
    }

       VB.net:

    Public Class CircleArea   '计算圆的面积
        Public Function Area(ByVal radius As Double) As Double  '根据传入半径来计算圆的面积
            Return PI.PI * radius * radius
        End Function
    End Class

    Public Class PI     '定义PI的值
        Public Shared PI As Double = 3.14       '
    End Class

         上面两个小例子中,都是把PI定义为静态的值,然后供需要使用PI的类或其他地方来调使用,而且此时在VB.net实现的例子中,PI类中的Shared无法换成Static,否则就会出现下面的错误提示:

       

       原因何在?

       先来说VB.net中的Static

       还是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建立一个VB.net窗体应用程序:

    Public Class frmTest
        Private Sub Button1_Click(sender As Object, e As EventArgs) Handles Button1.Click
            Static Dim temp As Integer = 1   '定义一个static变量temp
            temp = temp + temp
            MessageBox.Show("temp=" & temp)
        End Sub
    End Class

           当程序运行起来时,点击Button1,弹出 temp=2;再点击,temp=3,再点击,temp=4……  并且,在这里如果把Static换为Shared,则会报错:

        

       因此可以判断,在VB.net中的static主要用来修饰的是静态变量,这里强调“静态”,主要是用static修饰的变量在程序运行时,在它的生存期内都是一直存在并保留着最新值,在下次调用时,不会被重新初始化。

       只能对局部变量使用static。这意味着Static变量的声明上下文必须是一个过程中的块,而不是源文件、命名空间、类、结构或模块,不能再结构过程内使用Static。

       再来说VB.net中的shared

       在编程的过程中,经常需要共享一些数据,如我们在开发机房收费系统中用到的“单价”,与数据库连接的字符串等等,都需要共享。

       回头来看文章开头那个计算圆面积的VB.net小程序:   

    Public Class CircleArea   '计算圆的面积
        Public Function Area(ByVal radius As Double) As Double  '根据传入半径来计算圆的面积
            Return PI.PI * radius * radius
        End Function
    End Class

    Public Class PI     '定义PI的值
        Public Shared PI As Double = 3.14       '
    End Class

         这里,为什么叫“Shared”?share在英语中是“分享、共用”的意思,而这里的Shared所修饰的对象同样存放“同一个值”,是就用来“分享”的,供其他需要的对象所调用,因此我更喜欢称它“共享类型”。跟上面的PI一样,任何大小的圆计算面积时都要使用PI值,所以把它用Shared来修饰。

        什么时候用Shared?

        上面说到:“只能对局部变量使用static。Static变量的声明上下文必须是一个过程中的块,而不是源文件、命名空间、类、结构或模块,不能再结构过程内使用Static。”,Shared刚好相反,它不能修饰局部变量,

        如果一个变量需要其他程序段共用时,那么就用Shared,Shared可以用在Event 、Function 、Property 、Sub  等语句中。

        

        更多精彩内容可参考MSDN:Shared (Visual Basic)  &&  Shared (Visual Basic)

        菜鸟学艺不精,仅供参考,如有出入,欢迎交流。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