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VB.NET Format函数实现四舍五入功能

VB.NET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很多用户都很了解VB.NET了,这里我发表一下个人理解,和大家讨论讨论。在VB.NET要做到四舍五入的功能应该用VB.NETFormat这个函数,用CInt或CLng都只能取到整数部分,而用VB.NET Format函数可以取到你所指定的小数位数。

 Public Function Round(numAsVariant,nAsLong) As String  
 Round=Format(num,IIf(n>0,"0."&String(n,"0"),"0"))  
 End Function 

叁数说明:num:欲四舍五入的数值。因为欲四舍五入的数值可能是Double或Single或是其它资料型态,所以这里把num宣告成Variant;如果把num宣告成Double,而欲四舍五入的数值是Single型态,就会出现资料型态不符合的错误;但是把num宣告成Variant则可避免这种错误,或是使用传值呼叫(ByVal)也可避免这种错误。其实我不确定这个观念是否正确,如果有误请来信指正,谢谢。n:取到小数点以下第n位。Round函数传回的是一个字串资料。

范例:

Private Sub Command1_Click()  
Dim a As Double  
a=1234.56789  
Debug.Print Fix(a)  
Debug.Print Int(a)  
Debug.Print CInt(a)  
Debug.Print CLng(a)  
Debug.Print Round(a,0)  
Debug.Print Round(a,3)
End Sub 
执行後在VB的即时运算视窗出现以下结果:

1234  

1234  

1235  

1235  

1235  

1234.568 

Fix和Int是属於无条件舍去,但是他们两者在处理负数的部分仍有些微差异,请自行叁阅VBHelp;CInt和CLng也有四舍五入的功能,但是只能取到整数部分;Format则可以四舍五入到你所指定的小数位数。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VB.NETFormat的第二个叁数使用"0"和"#"的差异:

 format (123.4,".000") '输出123.400  
 format (123.4,".###") ' 输出123.4  

也就是说:第二个叁数使用"0"的,会自动补上多馀的0,有时候为了编排好看会希望这麽做;使用"#"的则不会自动补上0。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