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分析Linux服务器内存

Linux服务器内存还剩多少我们会关心,但是我们更应该关心Linux服务器内存工作方式,分配方式,这样我们就会不必去担心到底还剩多少内存,怎么才能保证内存足够我们来使用,和分配。

 

1. 首先对free -m查看结果进行分析

view plaincopy to clipboardprint?

linux-8v2i:~ #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3952 2773 178 0 130 1097

-/+ buffers/cache: 1545 2406

Swap: 2055 0 2055

 

各参数含义:

total:总物理内存

used:已使用内存

free:完全未被使用的内存

shared:应用程序共享内存

buffers:缓存,主要用于目录方面,inode值等

cached:缓存,用于已打开的文件

-buffers/cache:应用程序使用的内存大小,used减去缓存值

+buffers/cache:所有可供应用程序使用的内存大小,free加上缓存值

其中:

total = used + free

-buffers/cache=used-buffers-cached,这个是应用程序真实使用的内存大小

+buffers/cache=free+buffers+cached,这个是服务器真实还可利用的内存大小

2. Linux的内存分配方式

大家都知道,Linux服务器为了提高效率,会提前申请内存,即使这些内存没有被具体应用使用,Linux也会提前申请这些内存,然后利用这些内存做缓存用,即将刚打开的文件系统存入cache中,这样对应的服务器free值会越来越少,buffers和cached会越来越大,因此给大家表象就是内存越来越少了,大家就紧张了;其实,大家完全不用紧张,发现Linux服务器内存不足时,会自动清理cached区域,释放内存,然后继续增大 cache,free继续减少。

3.网友的发言

显示的 free memory,从非技术角度来说,就是还没有被分配的内存。分配了的内存,可以用来给进程提供执行空间,可以用来为设备提供高速缓冲,可以用来缓存常用的数据,等等。现代操作系统对物理内存的使用已经多样化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