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GDI和GDI+编程实例剖析(1)

 
Windows GDI GDI+ 编程实例剖析 (1)
作者:宋宝华  e-mail:21cnbao@21cn.com
1. 基本概念
GDI Windows中定义为Graphics Device Interface,即图形设备接口,是Windows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Windows图形显示程序与实际物理设备之间的桥梁,GDI使得用户无需关心具体设备的细节,而只需在一个虚拟的环境(即逻辑设备)中进行操作。它的桥梁作用体现在:
1)用户通过调用GDI函数将逻辑空间的操作转化为具体针对设备驱动程序的调用;
为实现图形设备无关性, Windows 的绘图操作在一个设备描述表上进行。用户拥有自己的“逻辑坐标”系统,它独立于实际的物理设备,与“设备坐标”相对应。开发 Windows 应用程序时,程序员关心的是逻辑坐标,我们在逻辑坐标系上绘图,利用 GDI 将逻辑窗口映射到物理设备上。
2GDI能检测具体设备的能力,并依据具体的设备以最优方式驱动这些设备,完成真实的显示。
 GDI 函数大致可分类为:设备上下文函数(如GetDCCreateDCDeleteDC)、画线函数(如LineToPolylineArc)、填充画图函数(如EllipseFillRectPie)、画图属性函数(如SetBkColorSetBkModeSetTextColor)、文本、字体函数(如TextOutGetFontData)、位图函数(如SetPixelBitBltStretchBlt)、坐标函数(如DPtoLPLPtoDPScreenToClientClientToScreen)、映射函数(如SetMapModeSetWindowExtExSetViewportExtEx)、元文件函数(如PlayMetaFileSetWinMetaFileBits)、区域函数(如FillRgnFrameRgnInvertRgn)、路径函数(如BeginPathEndPathStrokeAndFillPath)、裁剪函数(如SelectClipRgnSelectClipPath)等。
 GDI 虽然使程序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脱,但是其编程方式仍很麻烦。譬如,显示一张位图,程序员需要进行“装入位图―读取位图文件头信息―启用设备场景―调色板变换”等一连串操作。而有了GDI+,这些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顾名思义,GDI+GDI的增强版。它是微软在Windows 2000以后操作系统中提供的新接口,其通过一套部署为托管代码的类来展现,这套类被称为GDI+的“托管类接口”。GDI+主要提供了以下三类服务:
(1) 二维矢量图形:GDI+提供了存储图形基元自身信息的类(或结构体)、存储图形基元绘制方式信息的类以及实际进行绘制的类;
(2) 图像处理:大多数图片都难以划定为直线和曲线的集合,无法使用二维矢量图形方式进行处理。因此,GDI+为我们提供了BitmapImage等类,它们可用于显示、操作和保存BMPJPGGIF等图像格式。
(3) 文字显示:GDI+支持使用各种字体、字号和样式来显示文本。
GDI 接口是基于函数的,而GDI+是基于C++类的对象化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因此使用起来比GDI要方便。
2. 例程简述
本文后续的讲解都基于这样的一个例子工程(例程的开发环境为 Visual C++6.0 ,操作系统为 Windows XP ),它是一个基于对话框的 MFC 应用程序,包括 2 个父菜单:
(1)    GDI
GDI 父菜单下包括一个子菜单:
ID IDM_GDI_DRAW_LINE      caption :画线
单击事件:在窗口绘制正旋曲线
(2)    GDI+
DIB 位图父菜单下包括两个子菜单:
a. ID IDM_GDIP_DRAW_LINE         caption :画线
单击事件:在窗口绘制正旋曲线
b. caption :新增功能,其下又包括下列子菜单:
(ⅰ) ID IDM_Gradient_Brush      caption :渐变画刷
单击事件:在窗口演示 GDI+ 的渐变画刷功能
(ⅱ) ID IDM_Cardinal_Spline     caption :基数样条
单击事件:在窗口演示 GDI+ 的基数样条函数功能
(ⅲ) ID IDM_Transformation_Matrix caption :变形和矩阵对象
单击事件:在窗口演示 GDI+ 的变形和矩阵对象功能
(ⅳ) ID IDM_Scalable_Region   caption :可伸缩区域
单击事件:在窗口演示 GDI+ 的可伸缩区域功能
ID IDM_IMAGE       caption :图像
单击事件:在窗口演示 GDI+ 的多种图像格式支持功能
ID IDM_Alpha_Blend    caption Alpha 混合
单击事件:在窗口演示 GDI+ Alpha 混合功能
ID IDM_TEXT caption :文本
单击事件:在窗口演示 GDI+ 的强大文本输出能力
后续篇章将集中在对上述菜单单击事件消息处理函数的讲解,下面的代码是整个对话框类 CGdiexampleDlg 的消息映射:
BEGIN_MESSAGE_MAP(CGdiexampleDlg, CDialog)
//{{AFX_MSG_MAP(CGdiexampleDlg)
  ON_WM_SYSCOMMAND()
  ON_WM_PAINT()
  ON_WM_QUERYDRAGICON()
  ON_COMMAND(IDM_GDI_DRAW_LINE, OnGdiDrawLine)
  ON_COMMAND(IDM_GDIP_DRAW_LINE, OnGdipDrawLine)
  ON_COMMAND(IDM_Gradient_Brush, OnGradientBrush)
  ON_COMMAND(IDM_Cardinal_Spline, OnCardinalSpline)
  ON_COMMAND(IDM_Transformation_Matrix, OnTransformationMatrix)
  ON_COMMAND(IDM_Scalable_Region, OnScalableRegion)
  ON_COMMAND(IDM_IMAGE, OnImage)
  ON_COMMAND(IDM_Alpha_Blend, OnAlphaBlend)
  ON_COMMAND(IDM_TEXT, OnText)
//}}AFX_MSG_MAP
END_MESSAGE_MA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