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的“分答”

果壳的“分答”
图片描述
–是谁?上线3天,即产生100万付费用户,20万个问题;
–是谁?又刷爆了我们朋友圈;
–是谁?吸引各路大咖,逻辑思维的罗振宇、三体的刘慈欣、奇葩说的一众辩手…连国民老公王思聪都跑来玩了,回答了32个问题赚走近20万;
他就是“分答”。继知乎的“值呼”,果壳在行推出了“分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知识变现已来?

图片描述
图片描述
我们先来看看官方对它的定义:一款轻量化,亲民化,娱乐化的“付费语音问答”。每个人都可以获得用60秒语音展现自己的观点和才华的机会。它的slogan是“值得付费的语言问答”。

分答解决了什么需求:
首先不同于知乎和Quora,分答实际上通过其创新的变现机制,做到了对提问者、回答者的共同激励,有利于更好的内容产生。目前以知乎为例,虽然用户数大幅增加,但在内容上却面临着越来越大挑战,由于缺乏激励很多产生优质内容的用户开始流失,产品即将步入中年期。
图片描述
回到分答的运作模式上,提问者因为需要付费提问,且后期可以通过内容分发传播获取收益,因而在问题设计上会考虑的更加周全,会提出更容易引人共鸣、引发大众偷听的问题,以期在内容分发传播获得收益。而通过回答问题和内容传播的双重收入激励,答题者更愿意产生更多优质内容。
分答正在构建一个“知识网红”新时代
  当下,是一个网红的时代,而网红绝不止步于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网络红人,各个领域的专家只要能赢得网友的认可,都可以称之为网红,分答的模式正在打造这样一批“知识网红”。像王思聪这样集首富之子、投资人、哲学家等多个身份于一身的人,不仅在传统社交网络中占据第一位置,也开始在以分答为代表的新型平台中展露头脚,成为“知识网红”起步的代表。而前文提到的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张羽之所以能凭借114个问题的回答,收入却高达45905元,究其原因也是因为其作为妇产科专业医生,其分享的知识具有相当的价值,也成为了颇具人气的“知识网红”,这种知识不仅对提问人有帮助,也是值得人们偷偷听和在社交网络上予以分享的有价值的知识。
网红价值的实现靠粉丝经济,知识价值的实现靠知识经济。但在分答出现以前,粉丝经济和知识经济粘合度非常低,知识网红变现的模式非常重。已明确售卖自己知识的人,如张羽,作为粉丝要让他回答你的问题,你需要去协和医院挂他的专家号,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很高;未明确售卖自己知识的人,如史航,作为粉丝要让他回答你的问题,你可能需要托关系找到他请他吃饭,时间和人情成本都很高。
而张羽和史航在以比较高的成本完成每一次定制化的知识提供后,也没有渠道去实现知识的传播再变现。粉丝希望通过更轻快低价的方式来购买自己需要的网红的知识,知识网红也希望通过更高效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知识变现,粉丝经济和知识经济需要以更轻的方式融合,在定制和传播之间找到平衡,释放知识的价值。
而可以预见的是,还会有更多的王思聪、更多的编剧史航、更多的协和张羽出现在分答上,创造更新的分答火爆记录,分答的提问者和偷听者也会越聚越多,一个有力的知识分享生态正加速夯实根基,释放更大的想象空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