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班的社恐福音,《一人企业》以及我的实践

前段时间看了一本闻名已久的书,《一人企业:一个人也能赚钱的商业新模式》,英文版是2019年的,中文版2020年底。

3c34020f8a9437b28b17a42d00f7e939.png

在认识到了自己的社恐本质之后,大概从2018年前后,我就开始践行了,大部分理念对我来说不新鲜,但还是有一些值得说的。

  • “一人企业”和“自由职业者”、“自雇者”有什么区别?我觉得大同小异,是不同的叫法。

    延伸阅读:聊聊自由职业:我为什么不想再回公司上班

  • 这句话给我触动很深——比起思考“我能做什么产品”或者“我能提供什么服务”,我们更应该首先思考“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以及“我想怎样过每一天”。这绝对是基本生活有保障之后,不再把工作当做目的的前提下,重新思考手段和目的——工作只是手段,目的是过上更想要的生活。

  • 我们的直觉,是给KPI也好、OKR也好,需要设定一个下限,必须要完成,而本书的理念是,你还需要设定一个上限。我的理解是,工作是做不完的、钱是赚不完的、百尺竿头总可以更进一步,必须严肃地思考一下,你到底什么时候停下来?光挣钱不花钱也有点傻是不是?

  • 这一点上,“一人企业”不走增长黑客的路线,因为增长黑客的本质是增长。对增长黑客企业来说,增长是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但“一人企业”是反增长的,不在乎虚荣指标,而更在乎过程,做事呢,不开心的话一切都是空。

  • 增长,也要看场景,结合时代大背景,逆风的时候做增长性价比下降,好比在一个下降的自动扶梯上努力爬楼,所以,何必呢,去TMD增长思维。

    延伸阅读:如果处于衰退期,“延迟满足”是不是傻?

  • 我自己,其实在10年前,就对“做大”这个目标有过反思。当时我给自己的房子装修,也正好是自己工作很忙的阶段,但是我发现,装修虽累,但研究各种东西挺快乐的,于是我反思,产品的用户数重要么?如果用户数很少,但你在乎这些人,那也很值得做啊。

    延伸阅读:产品狗观世界:谈装修

  • 在企业/产品的发展阶段里面,如果要做大,都会走向“平台化”,这两年,我都会说一句——要想清楚自己想不想做大,做大不是必然的路径,相比做大带来的更多权责利,应该允许,也需要一些人选择小而美

    延伸阅读:产品的阶段

  • 于是,对于天花板的理解,我原来是觉得越高越好,现在是觉得天花板的高度和自己的野心匹配就好

  • 这个思维转变的背后,是我们终将意识到自己能力有限,是个普通人。会仔细看这篇文章的人,一定认识不少(在世俗标准下)比你强的人,也认识不少没你强的人,所以,终其一生,也就是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如果一直不停下来,最终高个两三层有什么意义么?除非,你和很多企业家/创业者一样,本身就享受这个奋斗的过程,自愿为XXX奋斗终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延伸阅读:重新理解退休与工作

  • 我们不可能终其一生,都是为了另一个目的而做事,你总要找到一个时间节点,渐渐地把越来越多的事情本身当做目的。但绝对不是躺啊,还是那句话“对世界不冷漠、对他人不迎合、对自己不放纵”。找到合适的自我定位,兼顾目标和过程,而不要为了到各种目的地打卡,去忽略沿路的风景。

    延伸阅读:把事情比作“战争”或“旅行”,是截然不同的态度

  • 你也可以更灵活一些,该卷的时候卷,该躺的时候躺,是谓“躺卷二象性”,凡事都有适用场景,发现了可以很轻松做大的时候,当然可以选择做大……卷是为了更好的躺,躺是为了准备下一场卷。这和增量存量,转化漏斗与LTV思维的对比又有些关系,不展开了,上个图,有空细说。

    77120805533b6f1bcce0391d4108aaf3.png

以上,下面说说我自己的实践。目前,花我最多时间精力的身份是“产品创新顾问”。

  • 如何获客?我从来不销售,而是靠广播式的内容,比如图书、网上公开的音视频课、免费的文章等,看了这些内容的,对我有了基本的信任基础之后,再来找我,也省去了很多“建立信任、说服购买”的麻烦。

  • 商务/行政流程?标准化模板化,准备好过程中需要的各种模板,协议合同的、合作流程时间点的、细到现场要准备的物料清单,等等。

  • 如何实施?2B的好处是,可以让客户提供助理,把各种杂活交给甲方,所以,我对外的报价相比“正规”的培训咨询机构也会便宜一些,我把中间商赚的差价部分返利给甲方了,自己到手也多一些。当然,也可以或短期雇佣助理/志愿者。

  • 如何提高客单价?外挂顾问,临时组队,“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完即散”,按单结算……平时就没有啥人员成本了,当然,这需要很多年业内的人脉积累。而且,我体会到,客单价也不是越高越好,超出你能力之后,会非常累,所以要找到一个平衡,是为“设定上限”。

  • 当然,这样做也有麻烦之处,啥事都要自己处理,比如2021年我碰到一些税务问题,因为自己的不专业没处理好,比如经常要和外包的财务沟通,在正规公司里,这些琐事可以包给别人。

  • ……

但整体而言,还是不错的。

延伸阅读:产品人的归宿 · 之 · (22条)咨询的奥秘

_________

苏杰(iamsujie),产品创新顾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列4本书的作者,前阿里8年产品经理,集团产品大学负责人,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

如需产品经理/产品思维/产品创新相关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欢迎联系这个微信(13758212411)。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