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剑指offer33_二叉搜索树的后序遍历序列

122 篇文章 0 订阅

题目描述

输入一个整数数组,判断该数组是不是某二叉搜索树的后序遍历结果。如果是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假设输入的数组的任意两个数字都互不相同。

参考以下这颗二叉搜索树:

     5
    / \
   2   6
  / \
 1   3
示例 1:

输入: [1,6,3,2,5]
输出: false
示例 2:

输入: [1,3,2,6,5]
输出: true
提示:数组长度 <= 1000

参考解题思路:递归分治 ,首先明确二叉搜索树的定义,根据定义,可以通过递归,判断所有子树的 正确性 (即其后序遍历是否满足二叉搜索树的定义) ,若所有子树都正确,则此序列为二叉搜索树的后序遍历。

二叉搜索树定义: 左子树中所有节点的值 <根节点的值;右子树中所有节点的值 > 根节点的值;其左、右子树也分别为二叉搜索树

  • 终止条件: 当 i≥j ,说明此子树节点数量≤1 ,无需判别正确性,因此直接返回 true ;
  • 递推工作:
  1. 划分左右子树: 遍历后序遍历的 [i,j] 区间元素,寻找 第一个大于根节点 的节点,索引记为 m 。此时,可划分出左子树区间 [i,m−1] 、右子树区间 [m,j−1] 、根节点索引 j 。
  2. 判断是否为二叉搜索树:
  •      左子树区间[i,m−1] 内的所有节点都应 <postorder[j] 。而第 1.划分左右子树 步骤已经保证左子树区间的正确性,因此只需要判断右子树区间即可
  •      右子树区间[m,j−1] 内的所有节点都应 >postorder[j] 。实现方式为遍历,当遇到≤postorder[j] 的节点则跳出;则可通过 p=j 判断是否为二叉搜索树。
  • 返回值: 所有子树都需正确才可判定正确,因此使用 与逻辑符 && 连接。
  1. p=j : 判断 此树 是否正确。
  2. recur(i,m−1) : 判断 此树的左子树 是否正确。
  3. recur(m,j−1) : 判断 此树的右子树 是否正确。
public boolean verifyPostorder(int[] postorder) {
        return isPostorder(postorder, 0 , postorder.length-1);
    }

    public boolean isPostorder(int[] postorder, 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 树区间范围为1则所有元素判断完毕--返回true
        if (beginIndex >= endIndex) {
            return true;
        }
        // 满足左右子树条件位置判断坐标点--point
        int point = beginIndex;
        // 满足左子树条件--所以左子数值小于根节点
        while (postorder[point] < postorder[endIndex]) {
            point++;
        }
        // 左右子树分界线位置--right
        int right = point;
        // 满足右子树条件--所以右子数值大于根节点
        while (postorder[point] > postorder[endIndex]) {
            point++;
        }
        // 坐标点最后与根节点位置相同 & 所以左子树同样满足条件 & 所以右子树满足条件
        return point == endIndex && isPostorder(postorder, beginIndex, right-1) && isPostorder(postorder, right, endIndex-1);
    }

作者:jyd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er-cha-sou-suo-shu-de-hou-xu-bian-li-xu-lie-lcof/solution/mian-shi-ti-33-er-cha-sou-suo-shu-de-hou-xu-bian-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