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两对象为什么要重写hashCode()方法

转自:判断两个对象是否相等,为什么必须同时重写equals()和hashcode()方法



hashCode 顾名思义是一个“散列值码”


散列值,并不能表现其唯一性,但是有离散性,其意义在于类似于进行hashMap等操作时,加快对象比较的速度,进而加快对象搜索的速度。

hashCode 和 equals的关系。
两个对象 equals的时候,hashCode必须相等,但hashCode相等,对象不一定equals。

如果没有重写 hashcode方法,使用Object自带的hashCode,无法保证两个对象equals的时候 hashCode 必须相等的条件。

在Java中,重写equals()方法之后,是否需要重写hashCode()方法,那要看分情况来说明。有些情况下,是建议;有些情况下,是必须重写。

首先说建议的情况:        比如你的对象想放到Set集合或者是想作为Map的key时,那么你必须重写equals()方法,这样才能保证唯一性。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你不想重写hashCode()方法,也没有错。但是,对于良好的编程风格而言,你应该在重写equals()方法的同时,也重写hashCode()方法。

必须重写hashCode()的情况:
       如果你的对象想放进散列存储的集合中(比如:HashSet,LinkedHashSet)或者想作为散列Map(例如:HashMap,LinkedHashMap等等)的Key时,在重写equals()方法的同时,必须重写hashCode()方法。

最后明白两点就行了:
1.hashCode()方法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效率。
2.在集合中判断两个对象相等的条件,其实无论是往集合中存数据,还是从集合中取数据,包括如果控制唯一性等,都是用这个条件判断的,条件如下:
    首先判断两个对象的hashCode是否相等,如果不相等,就认为这两个对象不相等,就完成了。如果相等,才会判断两个对象的equals()是否相等,如果不相等,就认为这两个对象不相等,如果相等,那就认为这两个对象相等。

       上面的条件对于任何集合都是如此,只要理解上面的条件,你就明白了,为什么在有些情况下建议重写hashCode().有些情况下,是必须要重写的,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提高效率,你想想,如果你重写了hashCode(),只要不满足第一个条件,那就直接可以判断两个对象是不等的,也就不用花费时间再去比较equals了。

      最后总结一句话就是,hashCode()方法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效率,但是如果你想把对象放到散列存储结构的集合中时,是必须要重写的。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