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1214】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Crawling in process...

Crawling failed Time Limit:1000MS     Memory Limit:32768KB     64bit IO Format:%I64d & %I64u

Description

Input

Output

Sample Input

Sample Output

Hint

Description

HDU ACM集训队的队员在暑假集训时经常要讨论自己在做题中遇到的问题.每当面临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他们就会围坐在一张圆形的桌子旁进行交流,经过大家的讨论后一般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也只有HDU ACM集训队特有的圆桌会议,有一天你也可以进来体会一下哦:),在一天在讨论的时候,Eddy想出了一个极为古怪的想法,如果他们在每一分钟内,一对相邻的两个ACM队员交换一下位子,那么要多少时间才能得到与原始状态相反的座位顺序呢?(即对于每个队员,原先在他左面的队员后来在他右面,原先在他右面的队员在他左面),这当然难不倒其他的聪明的其他队友们,马上就把这个古怪的问题给解决了,你知道是怎么解决的吗?

Input

对于给定数目N(1<=N<=32767),表示有N个人,求要多少时间才能得到与原始状态相反的座位顺序(reverse)即对于每个人,原先在他左面的人后来在他右面,原先在他右面的人在他左面。

Output

对每个数据输出一行,表示需要的时间(以分钟为单位)

Sample Input

4
5
6

Sample Output

2
4
6
题解:假如每个人都有一个序号,意思是将这个环逆序,可以将这个环分成两部分,分别逆序,计算交换次数
     在直线上移动很简单,类似于冒泡排序的方法,一个数不断向上冒,直到最终位置。不难得到其需要移动的次数公式为
     n*(n-1)/2。其中n为总点数。

    那么在圆环上移动又会如何呢?应该会不一样这是我们直观的感受。事实也是如此,移动的过程是将圆环分为两段,分别移动。
    那么又在何处分段呢?

    答案是尽量使两段长度相等。

    为啥?证明如下:

    设n为总长度,分为两段,长度分别为a、b。总次数=a*(a-1)/2+b*(b-1)/2=a*(a-1)/2+(n-a)*(n-a-1)/2=
    (2*a^2-2*n*a+n^2)/2。

  其中n为常量,a为变量。二次曲线开口向上,最小值对应的a=-(-2*n)/(2*2)=n/2。显然a要求整数。
code:
#include<cstdio>
int main()
{
	int n;
	while(~scanf("%d",&n))
	{
		int m=n/2;
		n=n-m;
		printf("%d\n",(m-1)*m/2+(n-1)*n/2);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