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SOA标准有望井喷出炉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随着SOA在各行业及领域应用的日益广泛,SOA的标准化问题一直是各界积极关注的焦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去年12月30日下发的2011年第三批国标制定计划项目中,就包含了12项SOA标准。至此,自2008年以来,我国已正式确定了22项SOA国家标准项目。经过几年的工作,我国SOA标准有望井喷出炉。

SOA国家标准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负责研制。工作组自2009年成立以来,联合我国近百家“产学研用”单位共同积极开展SOA标准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经过几年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国SOA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整体上,已经有3项标准(包括《信息技术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 术语》、《信息技术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应用的总体技术要求》、《信息技术基于Web服务的IT资源管理规范》)形成报批稿并执行报批程序;有7项标准在工作组内经过多轮技术讨论已基本形成草案;有12项标准经过积极申请已于去年底正式立项即将开始编写。

2月24日,工作组在北京组织召开2012年SOA标准工作计划会,与会人员就工作方式达成共识,并共同确定了今年整体工作计划。据悉,19项SOA国家标准将分两批进行编制及发布。第一批包括9项标准,主要针对已有基本草案及已有大量工作基础的标准进行编制,计划于今年6月份完成征求意见稿,年底形成报批稿。

第一批标准包括:

1、SOA技术实现规范 第1部分:服务描述

2、SOA技术实现规范 第2部分:服务注册及发现

3、SOA技术产品互操作 第1部分:总体框架

4、SOA服务质量评定规范

5、Web服务可靠传输消息

6、Web服务互操作框架

7、SOA服务分析与设计规范

8、SOA工程生存周期

9、SOA工程项目成熟度评价方法

目前,这批标准已于3月初形成初稿,有待在工作组内进一步完善,并按计划于6月份对外征求意见。

第二批包括10项国标及1项拟申报标准,主要针对去年刚立项的标准进行编制,计划于8月份完成征求意见稿,年底形成报批稿。

第二批标准包括:

1、SOA标准化指南

2、SOA技术实现规范 第3部分:服务管理

3、SOA技术实现规范 第4部分:服务展现及交互

4、SOA技术实现规范 第5部分:服务集成开发

5、SOA技术产品互操作 第2部分:技术要求

6、SOA技术产品互操作 第3部分:功能要求

7、SOA技术产品互操作 第4部分:接口规范

8、SOA治理与管理规范

9、SOA交付保障规范

10、SOA产品标准符合性测试方法

11、SOA技术实现规范 第6部分:组织身份服务(国标未立项,但已在工作组内开展工作,拟形成标准研究报告)

随着我国SOA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必将规范我国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并对相关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来源:CIO时代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