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indows自带diskpart转换磁盘格式

因为打算安装win10和Ubuntu18.04双系统,需要将磁盘格式转换成GPT,下载第三方软件毕竟麻烦,这里找到一些可以不使用第三方软件,只用Windows自带的diskpart进行磁盘操作,现记录如下(需要备份资源):

第一步:win+R启动运行,输入cmd,打开Windows命令窗口,输入命令:diskpart,启动diskpart

第二步:输入命令:list disk,查看当前计算机所有磁盘情况:

(介绍以下上图,磁盘0就是主磁盘位置所在的磁盘,磁盘1就是光驱所在的磁盘位置,状态:联机,说明都可以被电脑检测到,就是可用的意思;大小是整个磁盘的大小,可用就是当前磁盘未分配空间的大小;Dyn是动态磁盘的意思,我们一般都不会使用动态磁盘格式,Gpt就是我们要转换成的格式,下边有*号,是说明已经是Gpt格式了,如果没有星号说明还没转换成Gpt格式,相应的应该是MBR格式)。

第三步:输入命令:select disk 1;命令后面的1是选中上图的磁盘1,如果要转换第一个磁盘,则输入0

第三步:选择好磁盘后可以开始转换磁盘格式了,输入命令:convert GPT(如果不成功就输入:clean,清理以下磁盘)

等待,一会儿就好了。上面操作已经完成了磁盘转换成GPT格式。如果要转换成MBR,只需要在最后一步输入:convert MBR 即可。


diskpart是一个很强大的软件,不仅可以转换磁盘格式,还可以创建分区,删除分区,格式化分区。

操作一:删除分区

在选择了磁盘的情况下输入命令:list partition

就可以查看磁盘所有分区了,选择分区,输入命令:select partition 1,后面的数字是对应前面的图片分区对应的位置。

再次输入:list partition;可以看到刚才选择的分区前面有一个*号。

选择了分区1之后,输入命令:delete partition,就可以删除你选择的分区了。

操作二:创建分区

如果你已经把整个磁盘都进行格式化,且不存在任何分区的时候,再使用GPT格式安装Windows系统,会显示无法安装到GPT磁盘(或者使用winpe安装Windows系统时,GPT位置显示红色,红色说明无法安装成功),这时需要创建EFIMSR分区。

(在选择好了磁盘的情况下操作)

创建efi分区,执行:create partition efi size=200 ;(分区大小为200MB,当然也可以大一些,我使用了2G)

创建MSR分区,执行:create partition msr size=200 ;(微软系统保留分区)

上面两个都是必要的分区,才能在GPT格式下安装windows系统,其中efi分区时Windows的启动分区,使用winpe安装Windows系统时,要选择启动分区,你得选择efi所在的磁盘。

当然也可以创建主分区,命令如下:

执行: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xxx(具体大小根据你的要求而定,作为系统分区来说,如果有足够空间,可以留出大于100GB即102400MB的空间,后面的大小单位是M)

操作三:其他操作,上面的操作基本可以满足你的要求了,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操作,

格式化整个磁盘:select disk x;然后执行操作:clean
显示卷列表:list volume 。例如,LIST VOLUME。 
显示虚拟磁盘列表:list vdisk 。

将基本磁盘改为动态磁盘。磁盘可以包含有效数据分区:convert dynamic 。 
将空的动态磁盘转换为基本磁盘:convert basic 。

更多命令可以输入help或者下面链接获取。

更多操作:https://blog.csdn.net/xiejx618/article/details/52382049 (感谢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人删除)

  • 5
    点赞
  • 8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