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楼宇篇 6 —— 室内定位技术(五) - 室内定位技术总结

室内定位技术总结

引言

在前几期中,笔者分享了市面上使用较多的几种室内定位技术及相应定位原理、系统组成,有《RFID室内定位技术》、《WIFI室内定位技术》、《UWB室内定位技术》和《iBeacon室内定位技术》,本期中,笔者就各种室内定位技术作一个总结。为了达到全面了解的目的,本文中的总结含前几期未体现的其他室内定位技术。

概述

定位技术近年来也备受关注且发展迅速。虽然室外定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并开始被广泛使用,但是作为定位技术的末端,室内定位技术发展一直相对缓慢。而随着现代人类生活越来越多的时间都处在室内,室内定位技术的前景也非常广阔。但虽然作为LBS最后一米的室内定位饱受关注,但技术的不够成熟依然是不争的事实。不同于GPS,AGPS等室外定位系统,室内定位系统依然没有形成一个有力的组织来制定统一的技术规范,现行的技术手段都是在各个企业各自定义的私有协议和方案下发展,也致使各种室内定位技术相映生辉。

室内定位技术的当前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室内精准导航、大数据分析、个性化营销、社交网络等。

定位不是重点,将位置信息与消费数据相结合才能有效挖掘室内定位技术的价值。

(1)室内精准导航

在大型公共场所,例如大型商场超市、酒店、机场、博物馆、音乐厅以及会展中心等地,顾客容易找不到自己想去的目的地,或者找不到目标店铺、展位及商品。此时,室内定位技术可应用于室内定位导航。在这方面,国际国内的许多大型场馆已有应用。例如Google 室内地图快速覆盖了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地的一万多家大型场馆,且总数仍在不断增加。而在中国,包括首都机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西单大悦城、龙湖地产、国家大剧院在内的300 多家场馆也已应用了室内定位系统为顾客进行服务。除了帮助顾客找到出口、洗手间等常用位臵之外,室内定位也可定位停车场中的汽车、行李带上传送的行李等。例如首都机场就利用室内定位技术推出“机场指引”功能,方便旅客查找行李、停车位置等

(2)大数据分析

传统的商业数据分析只能通过问卷调查、计数等人工统计,这种只是一种统计而不是一种大数据,而且也难以提供位置层面的精确数据。而室内定位系统可以进行更高精度、更大量级的大数据分析,将用户的位置与行为及行为背后的兴趣与偏好紧密联系。因此,对室内定位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和应用前景。只要加以整合分析,室内定位数据可以捕捉用户在某个货架或者店铺的光顾频率、停留时间,从而得出用户的类型、兴趣和偏好等特质以及店铺热度、品牌关联度等重要结论,为商业分析提供有力的工具。例如,万达广场借此发现许多在必胜客消费的客户都会去ZARA 消费,他们据此针对性的做了两者间的联合促销,得到了良好的收效。

(3)个性化营销

室内定位提高了用户定位精度,更方便商家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根据用户的历史位置和现实位置,室内定位能够帮助商家向潜在顾客推送针对性、个性化的广告和信息。例如,当用户经过自己经常光顾的店铺附近或某个特定的地理围栏区域中时,店家就可通过APP 等平台向用户推送当下的新品导购信息及优惠、团购等营销信息,从而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影响用户的消费。

(4)人员管理

人每天80%以上的时间都待在室内。通过高精度的室内定位,这一技术可以帮助家长在空间复杂、人流多的大型公共场所中寻找儿童。随着电商的繁盛,快递员、送货员成为人们每天必打交道的人,而室内定位技术可以帮助用户在复杂建筑中定位具体地快递员、送货员等。此外,这项技术也可用于员工考勤等领域。

(5)物品管理

除了寻人,室内定位系统还便于寻物。例如在仓库内定位货物,在生活中定位钱包等物品,乃至于进入房间时自动的开灯开门等。总而言之,只要成本控制得当,一切将人、物品和位置相联系的领域都有室内定位的用武之地。

(6)社交网络

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户的社交需求凸显了日益重要的地位。传统社交定位具有以下局限性:一是精度较低;二是仅支持二维定位。而在实际生活中,社交所需的定位大多是高精度、三维的,这就需要室内定位系统发挥作用了。室内定位系统如能实现有针对性的、高精度的消息推送、交友互动,则必将在社交网络领域掀起新的变革。

常用算法

3.1  近邻法

直接选定那个信号强度最大的感知设备的位置,定位结果是热点位置数据库中存储的当前连接的感知设备的位置(WIFI热点定位常用);或者感知设备感应到被定位物,以感知

  • 6
    点赞
  • 7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