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工具:如何知道自己擅长什么?

面试时被问到“你最擅长的是什么?”,你会怎么回答?


大部分人的反应是:“我好像什么都懂点儿,但好像又什么都不太擅长。”


那么,问题来啦,一个说不上来自己擅长什么的小伙伴,如何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假如没有,又如何从零开始培养出擅长的技能?

1. 实践:一切技能的来源

一个人所擅长的技能,是从实践中培养出来的。

不实践,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

做起来,会做了,产生了信心,加强了动机,想做了,继续做…… 做好了,擅长了。

这就是一个人培养擅长的技能的核心循环。

2. 挖掘你的兴趣清单

让你先做起来,并不是说你什么都不想,见什么做什么,那样你就会陷入低效率勤奋,精力耗尽,疲累致死,也很难培养出自己擅长的技能。

所以,我们得有效尝试。

要想有效尝试,必须得先依据一定的方法做一轮筛选,缩小尝试的范围,找出具有较大可能性成为我们擅长的技能的那些选项,形成一个“兴趣清单”。

兴趣清单上,汇聚了你觉得有可能变成你擅长的技能、你有兴趣去尝试的方向。

那么,兴趣清单上的选项是怎么来的呢?可以从下列途径来挖掘:

  • 你做过的那些感觉比较轻松又有不错效果的事情

  • 你做过的那些让你完全沉浸其中、忘了时间和烦恼的事情

  • 你的 3 个榜样身上具备的你想学习的技能

  • 工作技能的延伸

  • 生活中你感兴趣的事情

  • 你小时候未曾实现的梦想

  • MBTI、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HBDI等职业兴趣测评工具的测试结果

这些途径会挖掘出好长一份清单,上面可能有百八十项,需要筛选、排序。

3. 兴趣清单的筛选


怎么筛选、排序呢?

根据下面 3 个关键要素来打分:

  • 痛苦:拥有这项技能可以解决我哪个痛苦?痛苦程度从浅到深,可以打 0 ~ 10 分。

  • 热情:想要这项技能的动力是什么?有多强烈?强烈程度从浅到深,可以打 0 ~ 10 分。

  • 时机:眼下是否适合发展这项技能。从不适合到特别适合,可以打 0 ~ 10 分。

可以参考下面的表格来辅助打分: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看看如何打分。假定你是一名 Android 应用开发者,在考虑学习 PS 。

痛苦:学会 PS ,可以解决美工无法提供切图给你时的痛苦,但因大多数时候,都有人帮你搞定图片素材,所以这个痛苦,不是那么强烈,给 3 分。

热情:动力有两点,一个是工作中应对美工无档期的时刻,一个是学会 PS 可以帮女友 P 图,但这两件事,其实你都无可无不可,5分 。

时机:学习 PS 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参加课程和做练习,而目前你正处在产品研发的关键时刻,没那么多时间,同时,项目经理协调了美工时刻待命,你就是学会了,也暂时派不上用场,所以当下这个时间点不太好,给 3 分。

打完分,根据得分,从高到底,降序排列,挑出得分最高的 3 个选项,作为你最终的“兴趣清单”。

当你的兴趣清单缩短到 3 项时,就可以付诸行动了。

比如上表中,得分最高的 3 项,依次为写作、编程、跆拳道。

那接下来,就可以先选择写作,开始行动。

4. 发现擅长之事的完整流程

Ok,到这里,我们就知道了如何发现自己擅长什么,分这么 5 步:

  1. 挖掘兴趣

  2. 筛选

  3. 形成兴趣清单

  4. 选择一项,反复进行“做-会做-想做”的循环

  5. 做好即擅长

完整的流程如下图所示:


注意:图中红色的部分,是核心流程,只有实践,才能培养出“擅长”来。

遗憾的是,很多小伙伴会长时间羁留在挖掘、筛选这两个过程中,因为他们总想得到一个百分百的确认:这个必须得真正适合我必须得是能做好。

然而,没有任何一种方法和测试,可以告诉这样一个百分百准确的答案。

唯一的答案,就是:只管去做,做到出色!



推荐阅读:


戳阅读原文,参与知乎Live——普通人怎么培养一技之长。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