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每月活 36 天,有人只活 2 天

巴黎北部蒙马特寂静的街道上,游客可能会被这个“穿墙而过的男人”吓一跳。但仔细一看,会发现它其实只是一件青铜雕塑。



这个穿墙人雕像,是根据一篇小说《穿墙记》创作的。《穿墙记》的作者是埃梅,我们今天推荐的,就是李玉民翻译的《埃梅短篇小说选》:



埃梅是二十世纪法国最伟大的短篇小说家,他的小说构思精巧,篇篇出奇,以“怪”取胜,其人被誉为“短篇怪圣”。


挑我最喜欢的 3 篇介绍下它们的奇特之处。


《穿墙记》讲述了一个墨守成规的小职员杜蒂埃尔有一天发现自己会穿墙,然后忽然因这特异本领而变得胆大妄为,化名嘎鲁嘎鲁,盗窃银行、珠宝店,并多次初入监狱,后来发展到穿墙入户与有夫之妇偷情,最后因吃错药而导致穿墙时突然丧失特异本领被卡墙中。


《死亡时间》讲述了一个名叫马尔丹的人,每两天只在世上存在一天。在存世的这天夜里凌晨12点,马尔丹会准时消失,隔上24小时,他会从虚无中返回,接续消失前在做的事情。简单说,别人活两天,马尔丹活一天。后来马尔丹爱上了一名女子亨利埃特,亨利埃特也爱上了他,并且接受了他每两天只在世上存在一天的事实。马尔丹和亨利埃特同居了一段时间,马尔丹忽然疑心自己不再的那一天亨利埃特和别人幽会……


《生存卡》的故事则更为奇特:政府颁布法令,要剥夺无用之人的一部分生存时间,根据人的社会地位和用处来颁发生存卡。这样的法令出来后,有的人一个月可以生存 15 天,有的人可以生存 28 天,还有的人可能只能生存 1 天。再后来,产生了黑市交易,日子艰难的人开始出卖生存卡,生活富裕的人可以购买生存卡,有的富人一个月可以活 36 天!故事就这样讲起来了……


“生存卡”这个故事很令人担忧,也许 AI 社会,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 AI 无处不在,很多人的存在毫无用处啦!


一开始我非常担忧这一天的到来,可想想估计我有生之年也不一定赶得上,也就没那么担心了。


好啦,剧透到这里,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买这样一本有意思的小说,回家的路上可以看,春节走亲访友的间隙也可以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