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啦!程序员怎么向亲戚介绍你的工作?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忽然想起这是我刚工作那几年,每年过年回老家,都要面对的问题。2005 年春节,我为了向亲戚们解释什么是程序员,可是费了老鼻子劲儿。不过现在大家都有微信,可以很便捷的解释这个问题啦。


1) 用微信和订阅号来解释


假定你的亲戚是 AAA ,ta 用 iPhone 7 ,你用小米 5 。


你让 AAA 打开 iPhone 7 上的微信,就可以告诉 ta ,ta 打开的这个东西,就是 iOS 程序员做出来的,iOS 程序员就是专门做 iPhone 应用的程序员。


接下来你让 AAA 打开订阅号,找到“腾讯新闻”这个联系人,任意点开一个新闻,然后告诉 ta ,ta 打开的这个新闻,看到的图片、文字、视频,这一整个页面,就是前端程序员做出来。


广义的前端程序员,就是专门做一般人在手机、电脑、电视等地方看到的画面的程序员。(这里只是大概比方)


然后你可以告诉 ta ,这个新闻页面,不是 ta 手机上的东西,而是 ta 点开标题时,从某个地方传过来的,那个地方就是服务器。


满足 ta 看新闻的服务器上跑了一个虚拟的小报童,不断给 ta 发新闻,那个小报童(服务),就是后端程序员做出来的。


后端程序员,就是专门给一般人看到的画面提供服务的程序员,那个画面需要的文字、图片,都由后端传过来。


好啦,现在,你可以打开自己的小米 5 ,告诉 AAA ,这是安卓手机。打开微信,告诉 AAA ,安卓手机上的微信应用,就是安卓程序员开发出来的。安卓程序员,就是专门做安卓手机应用的程序员。


2) 用微信发红包来解释


假如这样亲戚还不懂,那我们发挥诲人不倦的特点,再用发红包的场景说一遍。


让 AAA 发个红包给你,你领一下,我们会结合这个场景来说明。



你让 AAA 打开 iPhone 7 上的微信,就可以告诉 ta ,ta 打开的这个东西,就是 iOS 程序员做出来的,iOS 程序员就是专门做 iPhone 应用的程序员。


接下来,你让 AAA 在 ta 的微信上打开与你聊天的界面,点击 + 按钮,选择红包,设定金额……,让它停在设定金额这个界面,暂时不要点击“塞钱进红包”。


然后告诉 ta ,刚才 ta 操作的这些事情,接触的这些界面,就是由前端程序员做出来的,广义的前端程序员,就是专门做一般人在手机、电脑、电视等地方看到的画面的程序员。


然后让 AAA 点击“塞钱进红包”。


现在,你可以打开自己的小米 5 ,告诉 AAA ,这是安卓手机。打开微信,告诉 AAA ,安卓手机上的微信应用,就是安卓程序员开发出来的。


安卓程序员,就是专门做安卓手机应用的程序员。


然后让 ta 看你的微信,你打开 ta 这个联系人,你的微信会出现一个红包。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告诉 ta ,之所以 ta 发的红包可以到你的微信里,是因为在网络上有个服务器,跑着一个类似快递员的服务,把红包快递了过来。


这个虚拟的快递员,就是后端程序员开发出来的。后端程序员,就是专门写那些大家看不见,但是能帮助大家把红包、自拍照片、语音传递到其他人微信里的程序员。


+++

+


怎么样,这两种方案,有没有解决你的问题?


你是不是有更好的答案?留言帮助大家吧!


戳阅读原文,可以看看知乎上别人的回答。


+++

+


相关阅读:


有个小小的说明,程序视界春节期间暂停更新,我们年后再见啦,谢谢大家。

最后,祝各位小伙伴新春愉快,阖家康健,万事如意!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