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Builder

Builder模式干啥子用的?其实是把创建的工作交给builder做了。另外一个是builder可以控制一个产品每一个部件是怎么装配的。

说实话,一般情况下,当然希望一下就builder好了,谁希望一步一步得去builder呢?

我记得java中的XML解析好像有这个,由于XML很大,所以每builder一步都会回调一下告诉用户一个东西已经builder完了。这可能

是builder的一个好处吧。

[可否在网络中解析协议也这么干?恩,对。以前常用的KLV buffer就可以这么设计,不同的builder干不同的事情。buffer收到数据就就交给builder去解析......]

写个简单的伪句:

XBuilder  xbuilder ---->不同的builder可以从XBuilder里派生,这样就可做到面向接口编程

YDirector-->createProduct(XBuilder) ---->Builder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是director,也就是导向器。恩?导向器是干嘛的?

注意builder的接口函数一般是一次创建一个部件。

例如Product 由 A,B,C组成,那么XBuilder的函数一般是createA,createB,createC,最后有一个getProduct。

directory的存成意义是:控制创建步骤,可能是A-B-C,也可能是A-C-B,这个只有directory知道,而用户确确实实不需要知道。

一般director的步骤是一定的,只是builder的不同,导致产品不一样。这个和工厂类不一样,buider可以直接使用子类的函数(说白了,就是不需要buider是一个接口)

恩,脑海中有这样一个图,结合前面的抽象工厂

  ---director------builder

      |--------------buidler-x

      |--------------buidler-y     一带多,使用diretor的接口创建,还可以使用各种builder的接口

     

   abstract factory  --只能使用af的接口

     |

     |-------af-x

     |--------af-y

 

对了,最近从android Alertdialog中,也不是一定需要director的,自己去buidler各种东西,比如标题,msg,button等。

builder是一种比较好的东西,搞明白就好了。

刚才举的那个网络解析的buffer builder 不知道能否算这种模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Builder设计模式是一种创建型设计模式,它用于创建复杂对象,将对象的构建过程与其表示分离。该设计模式使用一个独立的Builder类来构建对象,而不需要直接使用对象的构造函数。 使用Builder设计模式可以将对象的构建逻辑集中在一个地方,使得代码更加清晰和可读,并且便于维护和扩展。它主要包含以下几个角色: 1. Product(产品):产品类是要创建的复杂对象。它包含多个属性,以及对属性赋值的方法。 2. Builder(抽象建造者):Builder类是一个接口或抽象类,定义了构建产品的方法,包括设置产品的属性以及返回构建好的产品。 3. ConcreteBuilder(具体建造者):ConcreteBuilder类实现了Builder接口,实现了构建产品的具体逻辑,包括设置产品的各个属性,并返回构建好的产品。 4. Director(指挥者):Director类是一个调用者,它负责调用具体建造者来构建产品。它将具体建造者和产品分离,只通过接口或抽象类与它们交互。 使用Builder设计模式的典型步骤如下: 1. 创建产品类,定义产品的属性和方法。 2. 创建抽象建造者接口或抽象类,定义构建产品的方法。 3. 创建具体建造者类,实现抽象建造者接口或抽象类,在其中定义具体的产品构建逻辑。 4. 创建指挥者类,负责调用具体建造者来构建产品。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可以通过调用指挥者的构建方法,来获取构建好的产品对象。使用Builder设计模式,我们可以将产品的构建过程与表示分离,使得产品构建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增强。同时,也可以降低客户端使用产品构建过程的复杂性,使得客户端的代码更加简洁和易于维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