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SELECT

 讲一下套接字模式和套接字I/O模型的区别。先说明一下,只针对Winsock,如果你要骨头里挑鸡蛋把UNIX下的套接字概念来往这里套,那就不关我的事。
套接字模式:阻塞套接字和非阻塞套接字。或者叫同步套接字和异步套接字。
套接字模型:描述如何对套接字的I/O行为进行管理。
Winsock提供的I/O模型一共有五种:
select,WSAAsyncSelect,WSAEventSelect,Overlapped,Completion。今天先讲解select。

1:select模型(选择模型)
先看一下下面的这句代码:
int iResult = recv(s, buffer,1024);
这是用来接收数据的,在默认的阻塞模式下的套接字里,recv会阻塞在那里,直到套接字连接上有数据可读,把数据读到buffer里后recv函数才会返回,不然就会一直阻塞在那里。在单线程的程序里出现这种情况会导致主线程(单线程程序里只有一个默认的主线程)被阻塞,这样整个程序被锁死在这里,如果永远没数据发送过来,那么程序就会被永远锁死。这个问题可以用多线程解决,但是在有多个套接字连接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扩展性很差。Select模型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出现的。
再看代码:

int iResult = ioctlsocket(s, FIOBIO, (unsigned long *)&ul);
iResult = recv(s, buffer,1024);

这一次recv的调用不管套接字连接上有没有数据可以接收都会马上返回。原因就在于我们用ioctlsocket把套接字设置为非阻塞模式了。不过你跟踪一下就会发现,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recv确实是马上返回了,但是也返回了一个错误:WSAEWOULDBLOCK,意思就是请求的操作没有成功完成。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说,那么就重复调用recv并检查返回值,直到成功为止,但是这样做效率很成问题,开销太大。
感谢天才的微软工程师吧,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好的解决办法。
先看看select函数
int select(
int nfds,
fd_set FAR *readfds,
fd_set FAR *writefds,
fd_set FAR *exceptfds,
const struct timeval FAR *timeout
);
第一个参数不要管,会被系统忽略的。第二个参数是用来检查套接字可读性,也就说检查套接字上是否有数据可读,同样,第三个参数用来检查数据是否可以发出。最后一个是检查是否有带外数据可读取。
参数详细的意思请去看MSDN,这里限于篇幅不详细解释了。
最后一个参数是用来设置select等待多久的,是个结构:


struct timeval {
long tv_sec; // seconds
long tv_usec; // and microseconds
};
如果将这个结构设置为(0,0),那么select函数会马上返回。
说了这么久,select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他的作用就是:防止在在阻塞模式的套接字里被锁死,避免在非阻塞套接字里重复检查WSAEWOULDBLOCK错误。
他的工作流程如下:
1:用FD_ZERO宏来初始化我们感兴趣的fd_set,也就是select函数的第二三四个参数。
2:用FD_SET宏来将套接字句柄分配给相应的fd_set。
3:调用select函数。
4:用FD_ISSET对套接字句柄进行检查,如果我们所关注的那个套接字句柄仍然在开始分配的那个fd_set里,那么说明马上可以进行相应的IO操作。比如一个分配给select第一个参数的套接字句柄在select返回后仍然在select第一个参数的fd_set里,那么说明当前数据已经来了,马上可以读取成功而不会被阻塞。

下面给出一个简单的select模型的服务端套接字。

#include “iostream.h”
#include “winsock2.h”
#include “windows.h”


#define  InternetAddr "127.0.0.1"
#define  iPort 5055

#pragma  comment(lib, "ws2_32.lib")


void  main()
{
    WSADATA wsa;
    WSAStartup(MAKEWORD(
2,2), &wsa);
    
    SOCKET fdServer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struct sockaddr_in server;
    server.sin_family 
= AF_INET;
    serve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InternetAddr);
    server.sin_port 
= htons(iPort);
    
    
int ret = bind(fdServer, (sockaddr*)&server, sizeof(server));
    ret 
= listen(fdServer, 4);


    SOCKET AcceptSocket; 
    fd_set fdread;
    timeval tv;
    
int nSize; 

    
while(1)
    
{
        
        FD_ZERO(
&fdread);//初始化fd_set
        FD_SET(fdServer, &fdread);//分配套接字句柄到相应的fd_set
        
        
        tv.tv_sec 
= 2;//这里我们打算让select等待两秒后返回,避免被锁死,也避免马上返回
        tv.tv_usec = 0;
        
        select(
0&fdread, NULL, NULL, &tv);
        
        nSize 
= sizeof(server);
        
if (FD_ISSET(fdServer, &fdread))//如果套接字句柄还在fd_set里,说明客户端已经有connect的请求发过来了,马上可以accept成功
        {
            AcceptSocket 
= accept(fdServer,( sockaddr*&server, &nSize);
            
break;
        }

        
        
else//还没有客户端的connect请求,我们可以去做别的事,避免像没有用select方式的阻塞套接字程序被锁死的情况,如果没用select,当程序运行到accept的时候客户端恰好没有connect请求,那么程序就会被锁死,做不了任何事情
        {
            
//do something
            ::MessageBox(NULL, "waiting""recv", MB_ICONINFORMATION);//别的事做完后,继续去检查是否有客户端连接请求
        }

    }


    
char buffer[128];
    ZeroMemory(buffer, 
128);

    ret 
= recv(AcceptSocket,buffer,128,0);//这里同样可以用select,用法和上面一样

    ::MessageBox(NULL, buffer, 
"recv", MB_ICONINFORMATION);

    closesocket(AcceptSocket);
    WSACleanup();
    
    
return;

}
  • 7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