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讲得比较清楚python的字符串编码问题

字符串编码


--------------------------------------------------------------------------------
python中默认编码是ASCII,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设置和获取:
import sys
print sys.getdefaultencoding()
sys.setdefaultencoding('gbk')但直到python重新启动后新的默认编码才会生效,我试了一下,setdefaultencoding总是会出错,没有这个属性。用dir看,确实没有,python版本是2.5,不知道是否被取消了。


使用print来输出时,python将内容传递给系统处理,windows会按照系统默认编码来输出。如果包含了中文,就要注意几点。


1 python代码文件的编码
py文件默认是ASCII编码,中文在显示时会做一个ASCII到系统默认编码的转换,这时就会出错:SyntaxError: Non-ASCII character。需要在代码文件的第一行或第二行添加编码指示:
1 # coding=gbk
2 print '中文'
2 字符串的编码
像上面那样直接输入的字符串是按照代码文件的编码来处理的,如果是unicode编码,有以下三种方式:
1 s1 = u'中文'
2 s2 = unicode('中文','gbk')
3 s3 = s1.decode('gbk')
unicode是一个内置函数,第二个参数指示源字符串的编码格式。
decode是任何字符串具有的方法,将字符串转换成unicode格式,参数指示源字符串的编码格式。
encode也是任何字符串具有的方法,将字符串转换成参数指定的格式。


3 系统的默认编码
对于中文系统来说,默认的是gbk,gb2312也可以,因为它是gbk的字集。使用print输出时,字符串会被转换成此格式,隐式转换时,是从代码文件编码格式转换成gbk,默认是ASCII->GBK。考虑上面第二点,如果字符串编码不是ASCII,则隐式转换会出错,需要显式转换,使用 encode方法。如果指定了代码文件格式为gbk,则隐式转换不存在问题。
1 # coding=gbk

3 s = u'中文'
4 print s.encode('gbk')
文件读写


--------------------------------------------------------------------------------
只是ASCII或者gbk编码格式的的文件读写,比较简单,读写如下:
1 # coding=gbk

3 f = open('c:/intimate.txt','r') # r 指示文件打开模式,即只读
4 s1 = f.read()
5 s2 = f.readline()
6 s3 = f.readlines() #读出所有内容

8 f.close()

10 f = open('c:/intimate.txt','w') # w 写文件
11 f.write(s1)
12 f.writelines(s2) # 没有writeline
13 f.close()
f.writelines不会输出换行符。
unicode文件读写:
1 # coding=gbk
2 import codecs

4 f = codecs.open('c:/intimate.txt','a','utf-8')
5 f.write(u'中文')
6 s = '中文'
7 f.write(s.decode('gbk'))
8 f.close()

10 f = codecs.open('c:/intimate.txt','r','utf-8')
11 s = f.readlines()
12 f.close()
13 for line in s:
14     print line.encode('gb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