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对他说:如果连 Python 都学不会,你就不要学编程了

前段时间,有读者在后台留言问我,「新手怎入门编程,怎么避免从入门到放弃?」,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很难三言两语就说清楚。


有一次,一个朋友向我推荐了侯爵的课程和教程,我一看,确实比我当初自学时的教程更生动易懂一些,看得出来排版和设计上也花了些心思,看着不觉得枯燥。


后来知道,侯爵本人的学习经历也和我接触过的人不太一样,他是设计背景出身的,不像科班出身的很自然就能养成编程思维,而是通过自学克服了入门的困境。


接下来的这篇文章来自侯爵,讲述了一个非科班出身、从入门到精通的Python工程师是怎么炼成的。

 

作者 | 侯爵(麻瓜编程创始人)


在我决心开始学编程的时候,由于工作很忙,每天只能抽出来1小时去学习编程。那时候翻遍了知乎上大家推荐的国内外的书和课程,但教程中抽象枯燥的术语根本看不懂,基础教程大多都是几十章的教程或者是上百个视频,一点点看下去感觉像是在从 A 到 Z 背字典,就算背下来了也不知道怎么应用。而教程里的例子大多是1+1、小明的身高这类低龄益智题,让我觉得很无聊,感觉学了也没什么用,提不起学习的兴趣。那段时间学学停停,学到很难受了就停两天,就会觉得有点不服气,为什么我学不会呢?


后来我偶然看到了一个国外的博客,它里面用了一个车的例子,让我真正理解了方法和函数的关系。那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抽象概念是可以学会的,只要跟自己的实际生活相关联,总能找到一些类比去理解抽象概念。遗憾的是那个博客里面并不是每个概念都有这样的例子,于是我就试着自己去想象一些类比来帮助自己理解抽象概念,然后再敲一些简单的代码去验证,看看是不是和我猜想的一样的。


用了这样的学习方法之后,我的编程学习效率高了许多,不到两周时间就过完了主要的 Python 基础知识,建立起了基本的知识模型。回过头来想,之所以这种方法适合我,能让我学会,是因为我有了情景,我把编程用起来了。之前看很多教程,基本都是从第一章开始觉得会了,但实际上又不知道学的这个要怎么去使,这种感觉就一直在我的脑子里嗡嗡的转。那些教程实际上讲的是语法规则,但是这个东西不能教会你说话。促使你学会说话的是情景,是你妈妈问你「宝宝你吃苹果么?」,你就自然理解了吃的意思是什么。而那些教程都在一丝不苟的教语法,但有了情景,我这样的初学者才能学会。


有了这段经历之后,我就特别能理解初学者的感受。有些程序员会说,“Python 很简单啊,看一遍文档就都懂了”(潜台词:我很聪明,我是学霸)、“如果连 Python 都学不会,你就不要学编程了”(潜台词:只有我这样有天赋的人才能学编程)。我觉得可能是他们做这一行太久了,已经忘了初学时的痛苦和挣扎了,人是会篡改记忆的,会认为现在拥有的都是轻松获得的,但真实的经历永远是坎坷曲折的。


为了能让更多的编程小白轻松地入门编程,我把自己的学习经验结合 Python 中的核心知识,写了一本入门书(截止目前这本书已经有十万多读者了)。由于这段特殊的经历,各种机会向我抛出橄榄枝,我又做了两门课程,还成为网易云课堂 Python 微专业的合作伙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