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e64真正的作用和意义



X.509公钥证书也好,电子邮件数据也好,经常要用到Base64编码,那么为什么要作一下这样的编码呢?

我们知道在计算机中任何数据都是按ascii码存储的,而ascii码的128255之间的值是不可见字符。而在网络上交换数据时,比如说从A地传到B地,往往要经过多个路由设备,由于不同的设备对字符的处理方式有一些不同,这样那些不可见字符就有可能被处理错误,这是不利于传输的。所以就先把数据先做一个Base64编码,统统变成可见字符,这样出错的可能性就大降低了。


对证书来说,特别是根证书,一般都是作Base64编码的,因为它要在网上被许多人下载。电子邮件的附件一般也作Base64编码的,因为一个附件数据往往是有不可见字符的。

那么Base64到底是怎样编码的呢?

简单来说,任何一个数据无非可以看作一个比特流,如01000100010011101100111010111100011001010......那么我们取6个比特为一组,计算它的ascii值,得到一个字符,这个字符肯定是可见字符,好,把它对应的字符写出来,再取6个比特,计算...,如此下去,直到最后,就完成了编码。



1.标准base64只有64个字符(英文大小写、数字和+/)以及用作后缀等号;

2.base64是把3个字节变成4个可打印字符,所以base64编码后的字符串一定能被4整除(不算用作后缀的等号);

3.等号一定用作后缀,且数目一定是0个、1个或2个。这是因为如果原文长度不能被3整除,base64要在后面添加\0凑齐3n位。为了正确还原,添加了几个\0就加上几个等号。显然添加等号的数目只能是012

4.严格来说base64不能算是一种加密,只能说是编码转换。使用base64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把含有不可见字符串的信息用可见字符串表示出来,以便复制粘贴;



---------------------------------------------------------------------------------------------

提供一个工作中用到过的base64场景

一个xml当中包含另一个xml数据,此时如果将xml数据直接写入显然不合适,将xml进行适当编码存入较为方便,事实上xml当中的字符一般都是可见字符(0-127之间),但是由于中文的存在,可能存在不可见字符,直接将字符打印在外层xml的数据中显然不合理,那么怎么办呢?

可以使用base64进行编码,然后存入xml,解码反之

其实还有个办法,将byte的值写在xml当中,空格或者,分开,这样也可以将byte数据传入,不过这样更浪费空间,并且不易保存.


另一个,比如http协议当中的key value字段,必须进行URLEncode 不然出现的等号可能使解析失败 空格也会使http请求解析出现问题,比如 请求行就是以空格来划分的 POST /guowuxin/hehe HTTP/1.1 


又比如有些文本协议不支持不可见字符的传递,只能用大于32的可见字符来传递信息(协议规定)


  • 12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