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3.0 入门学习笔记之一 基础篇

常量和变量

常量和变量把一个名字(比如 maximumNumberOfLoginAttempts 或者 welcomeMessage )和一个指定类型的值(比如数字 10 或者字符串 "Hello" )关联起来。常量的值一旦设定就不能改变,而变量的值可以随意更改。

声明常量和变量

常量和变量必须在使用前声明,用 let 来声明常量,用 var 来声明变量。下面的例子展示了如何用常量和变量来记录用户尝试登录的次数:

let maximumNumberOfLoginAttempts = 10
var currentLoginAttempt = 0

这两行代码可以被理解为:

“声明一个名字是 maximumNumberOfLoginAttempts 的新常量,并给它一个值 10 。然后,声明一个名字是 currentLoginAttempt 的变量并将它的值初始化为 0 。”

在这个例子中,允许的最大尝试登录次数被声明为一个常量,因为这个值不会改变。当前尝试登录次数被声明为一个变量,因为每次尝试登录失败的时候都需要增加这个值。

你可以在一行中声明多个常量或者多个变量,用逗号隔开:

var x = 0.0, y = 0.0, z = 0.0

注意:
如果你的代码中有不需要改变的值,请使用 let 关键字将它声明为常量。只将需要改变的值声明为变量。

类型标注

当你声明常量或者变量的时候可以加上类型标注(type annotation),说明常量或者变量中要存储的值的类型。如果要添加类型标注,需要在常量或者变量名后面加上一个冒号和空格,然后加上类型名称。

这个例子给 welcomeMessage 变量添加了类型标注,表示这个变量可以存储 String 类型的值:

var welcomeMessage: String

声明中的冒号代表着“是...类型”,所以这行代码可以被理解为:

“声明一个类型为 String ,名字为 welcomeMessage 的变量。”

“类型为 String ”的意思是“可以存储任意 String 类型的值。”

welcomeMessage 变量现在可以被设置成任意字符串:

welcomeMessage = "Hello"

你可以在一行中定义多个同样类型的变量,用逗号分割,并在最后一个变量名之后添加类型标注:

var red, green, blue: Double

注意:
一般来说你很少需要写类型标注。如果你在声明常量或者变量的时候赋了一个初始值,Swift可以推断出这个常量或者变量的类型,请参考类型安全和类型推断。在上面的例子中,没有给 welcomeMessage赋初始值,所以变量 welcomeMessage 的类型是通过一个类型标注指定的,而不是通过初始值推断的。

常量和变量的命名

你可以用任何你喜欢的字符作为常量和变量名,包括 Unicode 字符:

let π = 3.14159
let 你好 = "你好世界"
l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