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c和mp3的区别

两者都是有损压缩音频编码的方式,但市面上显然mp3的普及度要比aac高的多
将倉木麻衣.-.[もう一度].单曲.(APE) 无损格式分别转成AAC格式的(.m4a)和MP3格式,两者码率均是320kps。再用adobe audition查看了这三份文件的频谱:
1.原文件无损文件,因为是单曲,包括两份文件
2.AAC格式的: 3.mp3格式:

从三张图可以看出AAC文件与APE文件的频谱非常接近,在高频20K没有丢失,而MP3的在高频端上就严重丢失。比较了一下体积,AAC文件8.73M,MP3文件9.05M,AAC文件甚至还小些。这就是事实。

1、MP3能够火起来,明显不是广播,而是windows系统的火爆,windows系统出了支持wma外,还强有力地推动了mp3的发展。当年各位买mp3那个播放器的时候,从哪里导歌呢?还不是从windows啊。
2、aac呢?强有力的支持aac的,目前最多可以认为是苹果公司,itune基本上能采用aac的都用了aac,但是他们同样也支持mp3.而其他的aac发明团队成员,包括sony等都在市场上说话分量有限。
3、兼容性,mp3赶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好时候,抢占了先机。使得mp3基本上成了标配,想改变它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试想,你唱片公司做了个歌曲,但是你用了aac,客户买了放到自己的破车里面不能播放怎么办?他们是换个新车呢还是换个歌曲呢?这里面有软硬件的更新换代时间,你想全部更换为aac,你要考虑到大多数人换硬件设备的压力和时间。
4、编解码器,mp3基本上都有现成的,aac编解码速度都要比mp3慢很多,在硬件设备上耗时和耗费cpu都是很明显的,这个数据是现成的有。
5、专利费,mp3的专利基本上都已经到期了,仅有的一些也不怎么重要,而aac的专利费昂贵的吓人,而且有一堆条条框框。这个有些数据自己去查,这里就不多说了,再说透露商业机密了。
6、aac最牛逼的是低码率下,而低码率又意味着硬件设备等都是比较差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下支持aac各种消耗又跟不上。而高码率下aac的优势又不是非常明显,拉不卡很大距离的感觉,甚至很多人听不出来,也不在意。


总体来讲,mp3赶上了好时候,aac做的精细的多了,但是晚出生了几年而已。要想替换,关键是硬件设备的更新了,而硬件设备更新比软件慢很多。

这里是对纯音频来说,如果加上mp4、264视频格式的影响,肯定是aac领先了现在。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