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树-算法小结及常见问题

       决策树是一个树结构(可以是二叉树或非二叉树),其每个非叶节点表示一个特征属性上的测试,每个分支代表这个特征属性在某个值域上的输出,而每个叶节点存放一个输出类别。使用决策树进行决策的过程就是从根节点开始,测试待分类项中相应的特征属性,并按照其值选择输出分支,直到到达叶子节点,将叶子节点存放的类别作为决策结果。

决策树学习通常包含这几个方面:特征选择、决策树生成、决策树剪枝、缺失值/异常值处理、决策树集成学习。

决策树-特征属性选择划分

决策树-缺失值和连续值处理及属性划分

决策树-不同的决策树模型对比

决策树-避免过拟合预剪枝和后剪枝对比区别

决策树-算法小结及常见问题


 

这里我们不再纠结于ID3, C4.5和 CART,我们来看看决策树算法作为一个大类别的分类回归算法的优缺点。这部分总结于scikit-learn的英文文档。

首先我们看看决策树算法的优点:

1)简单直观,生成的决策树很直观。

2)基本不需要预处理,不需要提前归一化,处理缺失值。

3)使用决策树预测的代价是O(log2m)。m为样本数,时间复杂度。

O(N*M*D),N是sample的大小,M是feature的数量,D是树的深度。

CART生长时,把所有feature内的值都作为分裂候选,并为其计算一个评价指标(信息增益、增益比率、gini系数等),所以每层是O(N*M),D层的树就是 O(N*M*D) ;

空间复杂度o(N + M * Split * TreeNum ):N为样本数量,M为特征数量,Split为平均每个特征的切分点数量,TreeNum为如果为随机森林,随机森林的数目数量;

4)既可以处理离散值也可以处理连续值。很多算法只是专注于离散值或者连续值。

5)可以处理多维度输出的分类问题。

6)相比于神经网络之类的黑盒分类模型,决策树在逻辑上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释性。

7)可以交叉验证的剪枝来选择模型,从而提高泛化能力。

8) 对于异常点空值的容错能力好,健壮性高。

 

我们再看看决策树算法的缺点:

1)决策树算法非常容易过拟合,导致泛化能力不强。可以通过设置节点最少样本数量和限制决策树深度来改进。

2)决策树会因为样本发生一点点的改动,就会导致树结构的剧烈改变。这个可以通过集成学习之类的方法解决。

3)寻找最优的决策树是一个NP难的问题,我们一般是通过启发式方法,容易陷入局部最优。可以通过集成学习之类的方法来改善。

4)有些比较复杂的关系,决策树很难学习,比如异或。这个就没有办法了,一般这种关系可以换神经网络分类方法来解决。

5)如果某些特征的样本比例过大,生成决策树容易偏向于这些特征。这个可以通过调节样本权重来改善(特别注意,在模型训练过程中,某些特征的权重排序很大,需要手动调节样本的权重来影响特征的权重,主要有样本的均衡,样本的过滤,样本权重的调节)。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