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员进阶学习路径+常见误区

b6a18e423e77186ad83772e1b72c6a92.gif

目前,Java语言非常流行,人才需求量巨大。Java的学习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理论阶段、开发阶段、进阶阶段、实战阶段。

今天,播妞要跟大家分享,Java程序员进阶提升学习路径,以及常见误区,小伙伴们一起来学习吧!

63527f88ff8ecefcd4a88f7552cc540f.png

理论阶段

在具体谈论Java知识点之前了解一下Java语言自身的一些特点、生态系统以及适用的场景,有助于更好的学习语言本身。

Java语言的一些特性:

1.面向对象:Java是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封装、继承、多态这些特性使得Java语言适用于大型软件系统的研发。

2.跨平台:这是Java最重要的特性之一,由于有虚拟机的支持,Java代码可以无缝运行在任何操作系统中,无需重新编译;

3.透明内存管理:做C/C++的同学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内存泄漏问题,在Java中,由于虚拟机会自动回收不再使用的内存空间,所以程序员无需显式回收内存。

4.足够的性能:性能一直是Java为人诟病的问题之一,但是在java6之后,随着JVM虚拟机编译优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垃圾回收算法的不断优化,Java的性能已经能够胜任绝大多数系统的要求,甚至在性能要求极为苛刻的底层系统中,我们也能看到Java的身影。

Java有完善的生态系统:

Java拥有数量众多的第三方类库,作为一个开发者,会发现作为一名Java程序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很多事情别人都已经帮做好了,需要做的只是把别人造好的轮子组装起来实现的业务需求。

Java拥有非常完善的开发环境Eclipse,集成了非常多实用的功能,且操作界面非常友好。Java优秀的框架,基于这些框架,可以快速开发出一个可扩展的业务系统。Java活跃的社区和论坛,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快速的得到其他人的帮助。

Java到底适用在哪些系统研发中?

Web系统、移动应用服务端以及安卓客户端开发、中间件系统、后端系统:例如大数据相关系统。在理论学习阶段,应该从Java的基础语法开始学习,包括变量声明、条件判断、循环、函数编写。

此外,还应该了解Web相关的基础知识,如http协议、Web应用的B\S架构。数据库是Java应用系统不可或缺的持久化组件,在理论学习阶段,需要学习SQL语法相关知识。

建议通过完成一些算法题目来巩固Java语法学习的成果,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做笔记勤练习。

0bea5ad8875909bde47b282c2ca872f4.png

f6ac28808915ee6f33f1d2de5ae9a999.png

Java开发阶段

经过理论阶段的学习已经掌握了Java基础知识。进入开发阶段需要掌握在日常实际Java项目开发过程中需要用到的一些技能。

要熟练掌握Java的常用开发工具和开发环境

Maven是目前大型公司常用的Java夹包管理软件,可以帮助开发者解决Java夹包之间的依赖和版本管理。Git作为代码仓库管理软件,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代码版本、分支管理。Ecplise是目前Java使用最广泛的开发环境,它集成了Maven、Git这些常用的插件。

知识学习方面需要掌握面向对象的相关知识,例如类和对象的定义方法、如何实现对象的继承、如何基于接口实现多态等;Java容器在开发过程中也使用非常频繁,包括List、Set、Map等,最好能够了解每种容器的实现机制以及适用场景。Web方面,同学们需要掌握Servlet编程,包括Servltconfig、context编写;数据库方面,同学们需要掌握JDBC,能够基于JDBC实现数据库的增、删、改、查。

Java开发阶段的学习容易出现的误区:

不要尝试一次性通过编译,遇到编译错误很多同学会很焦躁,实际上错误之间有依赖,解决一个错误,可能后面的错误就会自动解除千万不要被大量的错误吓倒。

不要copy代码,程序员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就是拷贝代码,尤其在入门阶段多尝试亲手敲代码。

注意编程规范:

同学们要从代码学习开始,就注意编程规范,例如变量名定义规则、函数名定义规则,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

3f5afe044980e6181c2d8129ba34cbb3.png

Java技术进阶阶段

掌握了基本的开发技能,进阶阶段则主要锻炼开发者在实际典型业务场景下,提高开发效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Web基础方面,要掌握Cookies和Session、转发和重定向、过滤器、监听器的相关知识;数据库方面,要学习数据库连接池的使用方法,为什么要使用数据库连接池以及数据库死锁、数据库SQL注入相关概念。

在Java语言方面学习Java应用框架,例如mybatis、Spting,这些框架可以帮助我们更加高效的构建Java工程。在框架学习过程中,我认为不仅要学习如何基于框架开发系统,更要注重框架自身设计思想,这对于开发者提升自己的代码架构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进阶阶段容易进入的误区:

以问题为导向:Java知识繁杂,以问题为导向,作为切入点,能够提高Java学习的效率;

特定场景下的需求解决:每一种架构都有典型的应用场景,要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去分析和解决问题;

利用google:作为一名程序员,遇到未知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利用好google,社区、论坛;

性能的持续改进和优化:在进阶阶段,同学们应该要具备基本的性能调优能力,关注性能管理。

a6d493d51dc6a56da2b772e6e71db669.png

b647f9c75f15221bb056b209282e39d1.png

实战阶段

计算机编程是一个非常注重实战的领域,在Java学习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实战项目,来帮助大家巩固之前的学习成果,这对于后续快速上手公司的实际业务有非常大的帮助。

可以借助一些云平台来熟悉环境搭建部署的过程。建议大家学习Docker的相关技术,微服务是目前系统设计中比较流行的架构,借助Docker快速部署、服务发现、服务编排的特性,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系统的快速发布和弹性扩展。

在实战阶段重点关注:

文档编写:编写详细设计文档也是程序员必须具备的一项技能,要学习设计文档的编写格式,编写规范;

设计模式:同学们在实战阶段,代码编写时要注意设计模式,尽可能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可重复使用性;

边界条件的校验和处理:在实际开发过程中,系统出现最多的问题都集中在边界条件的校验和处理上,同学们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应该要有意识的考虑这些问题。

Java程序员起初都是从初级工程师开始入门,随着工作年限、工作经验的不断增加,从初级工程师进阶到高级Java工程师。

除了需要娴熟的开发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也是不可或缺,大家一起加油吧!

5fc42fe06b42fac83b8b935a8c557419.png

 黑马程序员 

致力于培养高级软件工程师

各学科基础班,限时优惠 28 元

部分学科高手班优惠2000

bf98b75940af27d5356626f98155922d.png

课程老师1对1服务,全程免费

🔥🔥🔥

cc10618b4b8c666e511a9e79e8889b83.png

线上课程也可扫码咨询

更多疑问添加播妞微信为你解答

heiniu526 

- 推荐阅读 -

程序员常用数据库,老少皆宜!这5种你一定得收藏!

2021-09-09

2c4fa4ad200e76b7e74fe00769212aa2.png

干货丨速度教你创建网页文件,实现HTML入门

2021-09-03

9a2d48f878f2de77031cd30750c4c6a4.png

干货丨Java基础之for循环使用练习

2021-09-07

db0145be1a719b934fdb785caf201546.png

ea1f8ee14163042f09220b61bcb46cf5.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