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束缚与自由

        一位经理走过来跟程序员们说:“关于你们的上班时间:早上九点到,下午5点下班。”听了这话,所有的程序员都很气愤,其中有几个要当场辞职。
       于是经理只好说“好吧,你们可以自己安排上班时间,只要你们按时完成项目。”程序员们满意了。以后,他们中午来到办公室,一直工作到凌晨。
        ——摘自《编程之道》

        程序员算是比较另类的一个群体。他们渴望自己的时间可以自己去控制,太多的制度就是太多的束缚,而往往这些束缚导致了致命的效果:原来奇特的想法被磨掉,灵感发挥不出来。于是,之前编程给自己带来的快感没有了,每天按部就班,为了赶项目而赶项目,为了工作而工作。工作、生活逐渐变得枯燥。
        中国的程序员为什么一般都在30岁左右转型,而国外的可以做到七老八十,我觉得跟这种自由度有很大的关系。就象中国的教育制度与国外的不同一样。但我们能说这种教育制度有问题吗,当然,有很多人是这样的想法,其实有时我也这样认为,就象水木周平说过一样,它找不到更适合的方法,于是在目前的国情下,它是基本符合的。
        公司的制度的制定应该考虑的是人的因素,而不是别的甚么大公司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如果自己的员工个个都很有责任心,交到手头的工作可以很出色的完成,那么,公司基本上来说,就不用考虑那么苛刻的制度了。所以,归根结底,往往就是人成为最大的因素,也就是我们成了主角。
        所以我觉得,在中国这样的国情下,程序员要想改变这种现状,靠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以及热爱编程工作的所有工作者。
        任重而道远啊,同志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