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记”——从燕郊骑自行车回京

朱金灿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自打出差燕郊,回京一趟也不容易,加上因为奥运设了两个检查站,回京就更麻烦了——看到待检查的汽车排起了长龙我坐在车上就不耐烦。于是我想到了骑车回京,同时熟悉一下京东的地理情况。我把这个想法跟同事一说。他就帮我分析这个想法的可行性:“从北京来燕郊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汽车的速度是你的十倍,这样你上午出发,晚上估计还在路上。还有你估量过燕郊到北四环的实际距离吗?”我说:“我要是像你这样估计那我啥事也甭干了,我计划用5小时完成,但我估计三小时左右就可以了。”我开玩笑说:“我最担心的不是路途遥远,而是怕检查站的警察把我当恐怖分子抓起来。”同事假装把我细细打量一番,说了一句令我气噎的话:“看你长得还真像恐怖分子!”。

出发前当然得做一些准备。周六我就把自行车买好了,我想正好拿这次长途跋涉测试一下这辆自行车的性能。地图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再买两罐饮料在路上补充水分。我摊开地图,想找一条行走的最佳路线,发现路线是如此的简单:先沿着京哈高速公路往西,到四惠桥后沿着东四环一直往北。设计好行车路线我就动身了。同事用了一句特别的祝福欢送我:“恐怖分子小朱,一路顺风啊!”

我刚出燕郊镇,来到京哈高速路口,看到路牌,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高速公路是不允许骑自行车的。得了,这个惨了,得重新设计行车路线,搞不好要迷路呢。不过我一直坚信一个道理:你不可能做好所有准备才去应对生活的挑战。我想:条条大道通罗马,我走不了阳关道,我还不能走独木桥啊。打定主意,我就从旁边的辅路穿出去。来到宋庄一位大爷指点我沿着京榆公路一直往西就可以进京了。我得到指点,便对这次行动有了信心。

我以为前面就是一片坦途,脑袋不禁浮想联翩,想起一句熟悉的歌词: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天有不测风云,自行车的脚踏的螺丝松了,整个塑料脚踏飞了出去,这下车也骑不成了。我只好返回宋庄修理自行车,幸好那儿有一个修车摊,我问修车师傅要了工具,把脚踏螺丝拧紧了。

经此一劫,我想我得专注于行车了。我知道在外行走最大的忌讳是南辕北辙。因此我给自己定下了几个原则:注意观察路牌;注意岔路口;自己确定不了就请教别人,同时走一段路我就摊开地图看一看,看走的方向是否正确。我买的是北京地图,图的范围还没覆盖燕郊,所以在没有走到地图范围之前我都有点战战兢兢,直到走到通州区的北关环岛,看到地图上有这一地名,明白之前走的都是对的,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我发现在汽车上看风景和在自行车上看风景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可能因为是近距离接触了,印象也更深刻了。在路上看到一个哭笑不得的情景:一个大人开着一辆摩托,后边插着一个旗子,大概记得上面写着:拥抱奥运,超越梦想!旁边一个小孩奔跑着,一边跑和这个大人兴高采烈地聊着,我猜大概是这个大人刻意训练这个小孩,同时来北京一睹奥运吧,其故事可能类似那对从海南跑到北京的父女。我不禁感概:中国人真是太讲政治,做什么都和一个宏大的主题挂上钩,动不动就喊为国争光,喊得多除了增加浮躁外不会有任何好处,同时将长辈的意志来强加给未成年人,这是不是一种残忍呢?

好不容易到了东四环中路。我松了一口气,因为剩下的路比较好走了,只需顺着路标往北再往东就行了。北京市区的路牌是制作得很规范的,因此我感觉一切尽在我掌握之中。原以为路上会经历盘查,现在发现自己多虑了,虽然街上戒备比平时森严了些,但是盘查还没经历过。

我从上午大概11点出发(我就后悔出发时没有看一下时间呢),于下午240分到达北四环住处。到达后我立即给我的同事发了一条短信。他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