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21日自学通笔记四:函数

[b]函数包括:汇总函数、日期和时间函数、数字函数、字符函数、转换函数、其它函数[/b]

[b]汇总函数(COUNT、SUM、AVG、MAX、MIN)。[/b]汇总函数无法在Where子句中使用。

* COUNT:满足条件记录的个数。Select count(*) From table Where name = "wu"; * 可以替换成列名。
* SUM:返回某一列所有数值的和。Select SUM(singles) total_singles From table; SUM只能处理数字,字符报错。
* AVG:返回某一列的平均值。 Select AVG(so) avg_so From table; AVG只能处理数字。
* MAX:获得某一列中的最大值。Select MAX(HITS) From table; MAX可以处理数字和字符。
* MIN:获得某一列中的最小值。 Select MIN(AB) From table; MIN可以处理数字和字符。MAX和MIN可以同时使用。
* 非标准汇总函数:VARIANCE(方差)、STDDEV(返回某一列数值的标准差)

[b]时间和日期函数[/b]

* ADD_MONTHS:将给定的日期增加一个月。ADD_MONTHS(moth,1),表示moth增加一个月。
* LAST_DAY:返回指定月份的最后一天。
* MONTHS_BETWEEN:给定的两个日期中间有多少个月。MONTHS_BETWEEN(endDate,startDate),开始时间在前为负数,所以可以利用负值判断某一日期是否在另一个日期之前。
* NEW_TIME:将时间调整到所在的时区。
* NEXT_DAY:返回与指定日期在同一个星期或者之后一个星期内的,你所要求的星期天数的确切日期。如果想知道你所指定日期的星期五是几号,可以这样做:Select NEXT_DAY(startDate,'FRIDAY') From table;
* SYSDATE:返回系统的日期和时间。
[b]
数学函数[/b]

* ABS:返回给定数字的绝对值。
* CEIL和FLOOR:CEIL返回与给定参数相当或比给定参数大的最小整数。FLOOR刚好相反,返回与给定参数相等或比给定参数小的最大整数。
* COS、COSH、SIN、SINH、TAN、TANH:三角函数。
* EXP:返回给定参数为指数,以e为底数的幂值。
* LN和LOG:对数函数。LN返回给定参数的自然对数。
* MOD:取模。
* POWER:返回某一个数对另一个数的幂,在使用幂函数时第一个参数为底数,第二个为指数。
* SIGN:如果参数的值为负数,那么SIGN返回-1,如果参数的值为正数,那么返回1。如果为零,也返回零。
* SQRI:返回参数的平方根,由于负数是不能开平方的,所以我们不能将该函数应用于负数。

[b]字符函数[/b]

* CHR:返回与所给数值参数相等的字符,返回的字符取决于数据库所依赖的字符集。比如:CHR(67),如果数据库采用了ASCLL字符集,返回C。参数没有对应字符集,返回空白。
* CONCAT:将两个字符串连接起来。
* INITCAP:将参数的第一个字母变为大写,此外其它字母则转换成小写。
* LOWER和UPPER:LOWER将参数转换为全部小写字母。UPPER将参数全部转换为大写字母。
* LPAD和RPAD:这两个函数最少需要两个参数,最多需要三个参数。每一个参数是需要处理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是需要将字符串扩充的宽度,第三个参数表示加宽部分是用什么字符来做填补,第三个参数的默认值为空格,但也可以是单个的字符或字符串。LPAD从左开始填充,RPAD从右开始填充,字符小于宽度,中间用空格填充。
* LTRIM和RTRIM:至少需要一个参数,最多允许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与LPAD和RPAD类似,是一个字符串,第二个参数也是一个字符串,默认为空格。该函数将剪除第二个参数指定的字符串(无第二参数,默认删除指定字符串的空格)。
* REPLACE:替换。需要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需要搜索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是搜索的内容,第三个参数是需要替换的字符串。如果第三个参数省略或者是NULL,那么将只执行搜索操作而不会替换任何内容。
* SUBSTR:需要三个参数,允许将目标字符串的一部分输出。第一个参数为目标字符串,第二个字符串是将要输出的字串的起点,第三个参数是将要输出的字串的长度。如果第二个参数为负数,那么将会从源串的尾部开始向前定位至负数的绝对值的位置。如果没有第三个参数,将会输出字符串余下的部分。
* TRANSLATE:三个参数:目标字符串、源字符串、目的字符串。在目标字符串和源字符串中均出现的字符将会被替换成对应的目的字符串的字符。
* INSTR:搜索字符串。四个参数:目标字符串、匹配内容、数字、数字。三四用以指定开始搜索的起点以及指出第几个满足条件的将会被返回。比如:下列将从字符串的第二个字符开始,搜索并返回第一个以O开头的字符的位置。 Select INSTR(lastName,'O',2,1) From table; 返回数字。 如果第三个参数为负数,那么将会从后向前搜索。默认第三,四参数为1。
* LENGTH:返回指定字符串的长度。
[b]
转换函数[/b]

* TO_CHAR:最初功能是将一个数字转换为字符型。不同的解析器可能会使用它来转换其它的数据类型。 Select TO_CHAR(testNum) From table;
* TO_NUMBER:将一个字符串型数字转换为数值型。

[b]其它函数[/b]

* GREATEST和LEAST:这两个函数将返回几个表达式中最大的和最小的。GREATEST返回最大,LEAST返回最小。
* USER:返回当前使用数据库的用户的名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