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考中国管理软件衰落原因以及创新突破出路方法

近几年管理软件行当不太景气。原因有四:

1 在2000年以前,中国的IT图书出版业不发达图书种类少发行数量少发行渠道少、互联网不发达很多技术问题只能靠自己摸索限制了技术的快速学习和传播、软件人才培养速度和规模不如现在,所以软件开发还是一少部分人员才能做的事情。电脑、互联网、软件,还都是高科技的代名词,大部分企业用户还停留在打字排版EXCEL/ACCESS/FOXPRO的状况下,很多企业连第一轮信息化都没有经历过,所以管理软件能卖一个好价格。那是管理软件的第一个黄金期,占据了整个90年代。2000年以后,虽然专业规模的管理软件公司产生,大型数据库开始应用,管理软件的业务功能日益复杂,对性能、安全、稳定性要求逐渐提高,实施服务、培训服务、项目管理服务、支持服务要求正规、专业、快捷。所以,管理软件的好日子又延续了几年。但互联网的IM、搜索、BBS,图书出版,软件毕业人才日益增多,竞争多了,价格很快衰落下来。价格的衰落、互联网的创业机会的兴起,让管理软件行当优秀人才投身互联网寻找机会,也致使这个行当质量下滑。

2截至到如今,很多企业都已经应用了一些商用管理软件。大多数人对软件、对管理软件都有了比较直观的理解。管理软件走下神坛,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威力大那样高科技。个人外包做私活的,网上免费下载源代码的,网上免费下载使用的,软件公司各种广告打出超低价不好用不要钱,各种现象与客户感受交织在一起,客户对购买管理软件的热情和使用信心就不太大了。尤其客户对与中型软件系统的产品质量、功能定制、实施项目管理服务、培训服务、呼叫中心技术支持服务的期望比软件公司的能力要高,软件公司成长速度没有来得及匹配和赶上,没想到客户和整个市场会成熟的这么快,于是又让客户失望了。

3有些企业希望借助管理软件提高管理自动化、计算准确化、查询统计快速化多样化、多部门多岗位更自动协作化,所以上线管理软件。但上线后,发现该是人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该是业务的问题还是业务的问题,该是市场竞争的问题还是市场竞争的问题,该是企业产品的问题还是企业产品问题。管理软件原来是一个工具,能不能做出好菜,还得靠工具之外。那这个工具还这么贵,还这么难以满足需求,数据多样统计分析出报表难,那这样的管理软件用与不用花了这么大的钱,不太值。有的企业干脆想的很纯粹:“企业不外乎就是挣钱,得讲关系人脉,得讲销售,卖不出去管理的再有条理也没有用。再说中国现在这么多机会,炒股炒房炒煤炒油炒金有的是机会,干吗非要拴到一棵树上”。

4中国的大企业少,中国企业数量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中小企业,大量的企业是倒闭的非常高,企业死亡率很高。而中国由于贫富差距大,所以很多人冒险创业成为小老板的欲望也挺强,所以不断倒闭不断有人新成立公司,很多中小企业由于缺乏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最初创业时的一些关系资源用尽,新的关系资源没有开拓,产品没有历练出竞争力,所以成立多年仍然不死不活处于业务发展平缓期,努力寻找机会寻找项目保持往年营业收入,活的很累,自然对管理软件也不感冒。

但是,现在互联网很热,风投不断。互联网的广告、公关、市场活动、电子商务销售、电子支付、互联网化的服务支持、网络游戏、休闲虚拟装备都做的风声水起。人家嵌入电子也在家电、数码、通信、交通、生产控制流水线、汽车、医疗设备等非常多的领域闷声发大财。同样为IT行当,不管是管理软件,还是通用软件,都活的很辛苦。

管理软件是企业对企业的。对于企业非必要东西,民营企业是要看真正的产出效果的,不必须投资的时候是不投的。所以管理软件想卖高价想卖更多,拉关系做人情返回扣自然免不了。这种桌面下的销售只能赚点小钱,想赚多了那就需要更大的关系,而更大的关系越往上越难拉拢,因为他们身居高位有很多双眼睛盯着,另外他们也对回扣和受贿揭发风险也很谨慎,毕竟经营了那么多年自己的职业生涯才升到那个位置,一般小利益不会打动的。所以,拉关系起家的,一般都是不死不活,长不大,但还有点关系可以每年吃点单子维持。

而通用软件,本身就没有多少人自己掏钱去购买。有多少人会去掏钱买一款播放器软件?可能杀毒软件、翻译软件会由于专业性而获得购买,但毕竟咱们国家的版权意识、版权监管打击力度都不强。于是通用软件也几乎放弃了靠卖软件赚钱的想法,都在想着如何捆绑广告。于是各种捆绑安装的流氓推广插件曾经大肆IT行业,惹的整个行业讨伐要求纯绿色。

所以,不管是管理软件还是通用软件,现在大家都在看互联网。看休闲娱乐,看生活相关,看电子商务,看看如何能够结合,切进这个热闹红火的互联网行业中。

管理软件是面对企业销售的产品,所以管理软件想切入互联网,就要看企业对互联网的需求。分析得出,企业最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做广告做销售。所以,在市场、销售、服务支持这几块打主意。这是管理软件的出路。但这次必须是深刻的转型,也就是说,这不是管理自己内部的如何管理销售人员,如何考核销售人员。这只是内部管理。而这次管理软件要融合互联网是外部的融合,也就是说,管理软件如何和消费者结合,怎么自身能推动把产品卖出去,而非信息化管理销售人员让销售人员卖出去。

最近也在看一本书叫《轻公司》,轻公司有一个核心的变更特点就是:直面消费者,做最有消费影响力最多消费者的聚集源,影响面既大又深,可以挟客户数量和客户消费需求和客户影响力,反过来要求上游所有环节做出改变。为了能卖出商品换回真金,上游环节企业也必须服从客户聚集源的要求,改变自己的设计、物流速度、生产速度、生产质量、商品售价、品牌形象、销售方式。

管理软件如果能切入到电子商务,然后再反制企业内部管理,并且以后扩展咨询业务,帮助企业整合整个链条,优化整个链条的流程,加速整个流程的速度、敏捷性,降低流程的各个环节的时间计划成本、磨擦成本和不信任成本。

管理软件公司应该是最轻的轻公司,其制造成本和销售成为都低,所以更加吸引人。但用软件的人为软件买单的人毕竟还少,如何寻找大众化软件市场而又有买单概念的领域是关键。营销和销售就是这个关键。因为天下开企业生意,不外乎卖东西赚钱。这是个广阔的市场,又是具有自觉买单的市场。

关注中国本土民营企业发展,关注中国本土管理软件的发展,关注中国主流70、80、90消费人群的互联网使用和企业管理、企业创业的思维变化,关注中国本土的电子商务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这是豆瓣评论

http://www.douban.com/subject/3319935/

《走出软件作坊》网上订购:

互动网:http://www.china-pub.com/508874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mn/detailApp?prodid=bkbk812538&ref=GS_TS&uid=168-8093432-0389064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43511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