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编码规则

公民身份号码是特征组合码,由十七位数字本体码和一位校验码组成。排列顺序从左至右依次为:六位数字地 址码,八位数字出生日期码,三位数字顺序码和一位数字校验码。
1、地址码(前六位数)
表示编码对象常住户口所在县(市、旗、区) 的行政区划代码,按GB/T2260的规定执行。
2、出生日期码(第七位至十四位)
表示编码对象出生的年、月、日,按 GB/T7408的规定执行,年、月、日代码之间不用分隔符。
3、顺序码(第十五位至十七位)
表示在同一地址码所标识的区域范围 内,对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编定的顺序号,顺序码的奇数分配给男性,偶数分配给女性。
4、校验码(第十八位数)
(1)十七位 数字本体码加权求和公式
S = Sum(Ai * Wi), i = 0, ... , 16 ,先对前17位数字的权求和
Ai: 表示第i位置上的身份证号码数字值
Wi:表示第i位置上的加权因子
Wi: 7 9 10 5 8 4 2 1 6 3 7 9 10 5 8 4 2
(2)计算模
Y = mod(S, 11)
(3)通过模得到对应的校验码
Y: 0 1 2 3 4 5 6 7 8 9 10
校验码: 1 0 X 9 8 7 6 5 4 3 2


以上转自: http://www.wotui.net/wotui/news/show.asp?id=2119&pid=107

最后给出一个更完整的实现,该实现可以通过id号判断出省份:

http://blog.csdn.net/yuanfen127/archive/2005/12/23/559748.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我国现行使用公民身份证号码有两种尊循两个国家标准,〖GB 11643-1989〗和〖GB 11643-1999〗。 〖GB 11643-1989〗中规定的是15位身份证号码排列顺序左至右依次为:六位数字地址,六位数字出生日期,三位数字顺序,其中出生日期不包含世纪数。 〖GB 11643-1999〗中规定的是18位身份证号码公民身份号码特征组合,由十七位数字本体一位数字校验码组成排列顺序左至右依次为:六位数字地址,八位数字出生日期,三位数字顺序一位数字校验码。 地址表示编码对象常住户口所在县(市、旗、区)的行政区划代。 生日期表示编码对象出生的年、月、日,其中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年、月、日之间不用分隔符。 顺序表示同一地址所标识的区域范围内,对同年、月、日出生的人员编定的顺序号。顺序的奇数分给男性,偶数分给女性。 校验码是根据前面十七位数字,按照ISO 7064:1983.MOD 11-2校验码计算出来的检验。 公式如下:   ∑(a[i]*W[i]) mod 11 ( i = 2, 3, ..., 18 ) (1)   "*" 表示乘号   i--------表示身份证号码一位的序号,从右至左,最左侧为18,最右侧为1。   a[i]-----表示身份证号码第 i 位上的号码   W[i]-----表示第 i 位上的权值 W[i] = 2^(i-1) mod 11   计算公式 (1) 令结果为 R 根据下表找出 R 对应的校验码即为要求身份证号码校验码C。   R 0 1 2 3 4 5 6 7 8 9 10   C 1 0 X 9 8 7 6 5 4 3 2 由此看出 X 就是 10,罗马数字中的 10 就是X,所以在新标准的身份证号码中可能含有非数字的字母X。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