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的底层实现-CGLIB动态代理和JDK动态代理

AOP是目前Spring框架中的核心之一,在应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Spring其他组件的基础。它是一种面向切面编程的思想。关于AOP的基础知识,相信多数童鞋都已经了如指掌,我们就略过这部分,来讲解下AOP的核心功能的底层实现机制:如何用动态代理来实现切面拦截。
AOP的拦截功能是由java中的动态代理来实现的。说白了,就是在目标类的基础上增加切面逻辑,生成增强的目标类(该切面逻辑或者在目标类函数执行之前,或者目标类函数执行之后,或者在目标类函数抛出异常时候执行。不同的切入时机对应不同的Interceptor的种类,如BeforeAdviseInterceptor,AfterAdviseInterceptor以及ThrowsAdviseInterceptor等)。
那么动态代理是如何实现将切面逻辑(advise)织入到目标类方法中去的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介绍并实现AOP中用到的两种动态代理。
AOP的源码中用到了两种动态代理来实现拦截切入功能:jdk动态代理和cglib动态代理。两种方法同时存在,各有优劣。jdk动态代理是由java内部的反射机制来实现的,cglib动态代理底层则是借助asm来实现的。总的来说,反射机制在生成类的过程中比较高效,而asm在生成类之后的相关执行过程中比较高效(可以通过将asm生成的类进行缓存,这样解决asm生成类过程低效问题)。还有一点必须注意:jdk动态代理的应用前提,必须是目标类基于统一的接口。如果没有上述前提,jdk动态代理不能应用。由此可以看出,jdk动态代理有一定的局限性,cglib这种第三方类库实现的动态代理应用更加广泛,且在效率上更有优势。
一、jdk动态代理实现AOP拦截(代码中的关键地方都添加了注释)

1、为目标类(target)定义统一的接口类Service,这个是jdk动态代理必须的前提。
package jdkproxy;

/**
 * 该类是所有被代理类的接口类,jdk实现的代理要求被代理类基于统一的接口
 * 
 * @author typ
 * 
 */
public interface Service {
	/**
	 * add方法
	 */
	public void add();

	/**
	 * update方法
	 */
	public void update();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