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推荐介绍几款小巧的Web Server程序


偶然看到几个小巧有趣的Web Server程序,觉得有必要拿来分享一下,让大家除了知道Apache、IIS之外,原来还有更多有趣的选择。主要介绍了:micro_httpd、mini_httpd、thttpd、lighttpd、shttpd 等无款小巧好用的httpd。

【 micro_httpd - really small HTTP server】

特点:
* 支持安全的 .. 上级目录过滤
* 支持通用的MIME类型
* 支持简单的目录
* 支持目录列表
* 支持使用 index.html 作为首页
* Trailing-slash redirection
* 程序总共代码才200多行

这个httpd适合学习简单的Web Server编写学习,因为它只有一个简单的框架,只能够处理简单的静态页,可以考虑用来放静态页。

官方地址:http://www.acme.com/software/micro_httpd/
下载地址:http://www.acme.com/software/micro_httpd/micro_httpd_12dec2005.tar.gz


【 mini_httpd - small HTTP server 】

特点:
* 支持GET、HEAD、POST方法
* 支持CGI功能
* 支持基本的验证功能
* 支持安全 .. 上级目录功能
* 支持通用的MIME类型
* 支持目录列表功能
* 支持使用 index.html, index.htm, index.cgi 作为首页
* 支持多个根目录的虚拟主机
* 支持标准日志记录
* 支持自定义错误页
* Trailing-slash redirection

mini_httpd 也是相对比较适合学习使用,大体实现了一个Web Server的功能,支持静态页和CGI,能够用来放置一些个人简单的东西,不适宜投入生产使用。

官方地址:http://www.acme.com/software/thttpd/
下载地址:http://www.acme.com/software/mini_httpd/mini_httpd-1.19.tar.gz

【 thttpd - tiny/turbo/throttling HTTP server 】

thttpd中是一个简单,小型,轻便,快速和安全的http服务器.

简单:它能够支持HTTP/1.1协议标准,或者超过了最低水平
小巧:它具有非常少的运行时间,因为它不fork子进程来接受新请求,并且非常谨慎的分配内存(性能对比表:http://www.acme.com/software/thttpd/benchmarks.html
便携:它能够在大部分的类Unix系统上运行,包括FreeBSD, SunOS 4, Solaris 2, BSD/OS, Linux, OSF等等
快速:它的速度要超过主流的Web服务器(Apache, NCSA, Netscape),在高负载情况下,它要快的多
安全:它努力的保护主机不受到攻击,不中断服务器

thttpd 类似于lighttpd,对于并发请求不使用fork()来派生子进程处理,而是采用多路复用(Multiplex)技术来实现。因此效能很好。同时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基于URL的文件流量限制,这对于下载的流量控制而言是非常方便的。象Apache就必须使用插件实现,效率较thttpd低。
thttpd跟lighttpd类似,适合静态资源类的服务,比如图片、资源文件、静态HTML等等的应用,性能应该比较好,同时也适合简单的CGI应用的场合。

官方地址:http://www.acme.com/software/thttpd/
下载地址:http://www.acme.com/software/thttpd/thttpd-2.25b.tar.gz

【 lighttpd - light footprint + httpd = LightTPD 】

Lighttpd是一个德国人领导的开源软件,其根本的目的是提供一个专门针对高性能网站,安全、快速、兼容性好并且灵活的web server环境。具有非常低的内存开销,cpu占用率低,效能好,以及丰富的模块等特点。

lighttpd 是众多OpenSource轻量级的web server中较为优秀的一个。支持FastCGI, CGI, Auth, 输出压缩(output compress), URL重写, Alias等重要功能,而Apache之所以流行,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功能丰富,在lighttpd上很多功能都有相应的实现了,这点对于apache的用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迁移到lighttpd就必须面对这些问题。

实用起来lighttpd确实非常不错,apache主要的问题是密集并发下,不断的fork()和切换,以及较高(相对于 lighttpd而言)的内存占用,使系统的资源几尽枯竭。而lighttpd采用了Multiplex技术,代码经过优化,体积非常小,资源占用很低,而且反应速度相当快。

利用apache的rewrite技术,将繁重的cgi/fastcgi任务交给lighttpd来完成,充分利用两者的优点,现在那台服务器的负载下降了一个数量级,而且反应速度也提高了一个甚至是2个数量级!

lighttpd 适合静态资源类的服务,比如图片、资源文件、静态HTML等等的应用,性能应该比较好,同时也适合简单的CGI应用的场合。


官方地址:http://www.lighttpd.net/
下载地址:http://www.lighttpd.net/download/lighttpd-1.4.16.tar.gz


【 SHTTPD - Simple HTTPD 】

Shttpd是另一个轻量级的web server,具有比thttpd更丰富的功能特性,支持CGI, SSL, cookie, MD5认证, 还能嵌入(embedded)到现有的软件里。最有意思的是不需要配置文件! 由于shttpd可以嵌入其他软件,因此可以非常容易的开发嵌入式系统的web server,官方网站上称shttpd如果使用uclibc/dielibc(libc的简化子集)则开销将非常非常低。

特点:
* 小巧、快速、不膨胀、无需安装、简单的40KB的exe文件,随意运行
* 支持GET, POST, HEAD, PUT, DELETE 等方法
* 支持CGI, SSL, SSI, MD5验证, resumed download, aliases, inetd模式运行
* 标准日志格式
* 非常简单整洁的嵌入式API
* dietlibc friendly. NOT that friendly to the uClibc (*)
* 容易定制运行在任意平台:Windows, QNX, RTEMS, UNIX (*BSD, Solaris, Linux)


由于shttpd可以轻松嵌入其他程序里,因此shttpd是较为理想的web server开发原形,开发人员可以基于shttpd开发出自己的webserver!


官方网站:http://shttpd.sourceforge.net/
下载地址:http://jaist.dl.sourceforge.net/sourceforge/shttpd/shttpd-1.38.tar.gz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