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SSH核心原理(二)


Hibernate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ORM(对象-关系映射)框架,它对JDBC进行了非常轻量级的对象封装,使得Java程序员可以随心所欲的使用对象编程思维来操纵数据库。 Hibernate可以应用在任何使用JDBC的场合,既可以在Java的客户端程序使用,也可以在Servlet/JSP的Web应用中使用,最具革命 意义的是,Hibernate可以在应用EJB的J2EE架构中取代CMP,完成数据持久化的重任。

一、既然Hibernate是ORM的框架,说Hibernate,就不得不说ORM,那么什么是ORM?

对象-关系映射(Object/Relation Mapping,简称ORM),是随着面向对象的软件开发方法发展而产生的,是一种为了解决面向对象与关系数据库存在的互不匹配的现象的技术,本质上就是将数据从一种形式转换到另外一种形式。

在弄明白ORM之前,要先明白以下三个概念:

1、概念模型:在软件分析阶段创建,用来模拟问题域中每一个真实实体的概念和属性,以及这些实体之间的关系。
2、域模型:在软件设计阶段创建,基于概念模型,域模型是面向对象的,由具有状态和行为的域对象(实体的抽象,类)和域对象之间的关系(类间关系)组成。
3、关系数据模型:在概念模型的基础上建立起来,描述关系数据的静态结构。

由上面的概念,我们知道,域模型和关系数据模型分别建立在概念模型的基础上,域模型是面向对象的,而关系数据模型是面向关系的,一般情况下,一个持久化类和一个表对应,类的每个实例对应表中的一条记录。很显然,两种模型之间有许多不匹配之处,如下图:
ORM就是为了解决域模型和关系数据模型之间的不匹配而产生的,所以叫对象-关系映射,ORM能在任何一个java应用的业务逻辑层和数据库层之间充当桥梁,如下图:
Hibernate就是一种ORM实现,说白了就是一个ORM中间件。

参考我的博客上另外一个系列文章来看一下Hibernate是如何实现ORM的。

http://blog.csdn.net/shan9liang/article/details/8746961


二、Hibernate核心API
1、Configuration接口
Configuration类负责配置并启动Hibernate,创建SessionFactory对象。在Hibernate的启动的过程中,Configuration类的实例首先定位映射文档位置、读取配置,然后创建SessionFactory对象。

2、SessionFactory接口
一个SessionFactory实例对应一个数据源,并负责创建Session对象。这里用到了工厂模式。需要注意的是SessionFactory并不是轻量级的,因为它需要很大的缓存存放预定义的Sql语句及映射元数据等,可以为SessionFactory配置一个缓存插件,即二级缓存。一般情况下,一个项目通常只需要一个SessionFactory就够,当需要操作多个数据库时,可以为每个数据库指定一个SessionFactory。SessionFactory是线程安全的。

3、Session接口
Session接口负责执行被持久化对象的CRUD操作。但需要注意的是Session对象是非线程安全的。Session也有一个缓存,成为一级缓存,缓存当前工作单位的数据。

4、Transaction接口
Transaction接口负责事务相关的操作,它对底层的事务接口做了封装,使得应用可以通过一致的Transaction接口声明事务边界,如下图:
它是可选的,开发人员也可以设计编写自己的底层事务处理代码、

5、Query和Criteria接口
Query和Criteria接口负责执行各种数据库查询,Query实例包装了一个HQL查询语句,与普通Sql的区别是,HQL查询语句是面向对象的。
Criteria接口完全封装了基于字符串形式的查询语句,比Query接口更加面向对象,Criteria接口擅长执行动态查询。


Hibernate当然不仅仅这几个核心接口,还有事件处理接口,当程序通过Hibernate来加载,保存,更新或删除对象时,会触发Hibernate的拦截器或事件监听器做出相应的处理。

还有映射类型接口等等,不再过多介绍。


核心接口说完了,那么这些接口经过怎样的合作来完成一个Hibernate的基本执行流程呢?示意图:
三、本篇总结

本篇主要介绍了ORM映射以及Hibernate核心API,并用活动图表示了Hibernate一般操作的基本处理流程。

下篇继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