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的二维DFT及其反变换

在图像处理中,傅里叶变换应该是二维的,而且,是离散的,即:二维 DFT 。一个图像尺寸为的函数的离散傅里叶变换由以下等式给出:

(1)

像在一维中的一样,此表达式对u值(u=0,1,2,...,M-1)和v(v=0,1,2,..,N-1)计算。给出,可以通过傅里叶反变换来计算得到f(x,y),即:

2

其中,x=0,1,...,M-1,y=0,1,...,N-1;上面两个式子共同构成了二位离散傅里叶变换对(DFT)。变量uv是变换或频率变量,xy是图像变量。

幅度(频率谱):

3

相角:4

功率谱(谱密度)

5

其中,R(u,v)I(u,v)分别是F(u,v)的实部和虚部。

通常,在傅里叶变换之前用乘以输入图像函数,由于指数的性质,可以看出:

6

其中表示一种傅里叶变换。这个等式说明,傅里叶变换的原点(F0,0))被设置在u=M/2N/2上。换句话说,用乘以f(x,y)F)(u,v)原点变换到(M/2,N/2,它是二维离散傅里叶变换设置的区域的中心。我们将此频率域的范围指定为频率矩形,它从u=0u=M-1,v=0v-N-1,其中,uv都是整数,而且,为了确保移动后的坐标为整数,要求MN都是偶数。

从(1)我们可以发现,(u,v)=(0,0)的变换值为:

7

f(x,y)的平均值,也就是说,如果f(x,y)是一幅图像,在原点的傅里叶变换等于图像的平均灰度值。因为在原点处常常为0F0,0)有时被称作频率谱的直流成分。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