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重复发明轮子:C++重用的5重境界(1)——代码重用

软件领域有一个著名的描述软件重用的谚语:不要重复发明轮子

这个道理是很简单,也很明白的,谁都不想重复无用的劳动,但具体实践中我们该如何避免重复发明轮子呢?

各位注意了,谚语中是说“重复发明”,不是说“重复使用”,也就是说我们实践中其实也是避免不了重复使用轮子的,因此实践中我们的对策也可以用一句简单的语句表达:发明能够重复使用的轮子

下面我们就以C++语言为例,看看究竟如何“发明重复使用的轮子”。

第一重境界:代码重用

最简单的当然就是代码重用了:写一段公共代码,然后放到各个项目里面去编译。

这种方式最直观,但如果你真的在实践中如此应用,那么将面临如下问题(假设3个项目共用):

1)一份代码,三份拷贝

因为采用的是代码编译,所以一份代码在存储时会占用3份的磁盘空间,在运行时会占用3份的内存空间。

当然在现在这个磁盘空间动不动上100G,内存动不动上G的年代,可能大家对这种浪费不以为然,但是回过头去看看历史,如果在你的内存只有32M的年代,这种浪费就不一般了,将会对系统产生很大影响。

2)一次修改,三次编译

假如某一天这份代码修改了,也许是一个小小的BUG,也许是一点小小的优化,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所有用到这个公共代码的项目都需要重新编译。

对于普通的小程序来说,编译可能是几秒到几分钟的事情,功能验证也很简单,编译问题看起来还不是很严重;但如果是企业级、电信级的程序,这种编译加验证的工作量是巨大的,而且要部署到已经运行的系统中时,可能需要卸载安装。

========未完待续,后面更精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