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使用cvFindContours提取联通域

转自:http://hi.baidu.com/irmosgarden/blog/item/8ce0174c54b307fad72afcbc.html

// m_imgFeature为黑白目标图像,白色为前景,黑色为背景

// 注意此函数会修改m_imgFeature内容。若其不可更改,应另建立副本

// 1. count contour
CvMemStorage* storage = 0;
storage = cvCreateMemStorage(0); //开辟默认大小的空间
CvSeq* contour = 0;
cvFindContours( m_imgFeature, storage, &contour, sizeof(CvContour), CV_RETR_EXTERNAL, CV_CHAIN_APPROX_SIMPLE ); // 查找外边缘

int num = 0;
for( ; contour != 0; contour = contour->h_next )
{
CvRect rect;
rect = cvBoundingRect(contour,0); // 转化为点列
m_arrLine.SetSize(num+1);
m_arrLine.GetAt(num).SetLine(rect.x,rect.x+rect.width ,rect.y,rect.y+rect.height);
num = num+1;

for( i = 0; i < contour->total; i++ )
{
CvPoint* line = (CvPoint*)cvGetSeqElem(contour,i);
cvLine( color_dst, line[0], line[1], CV_RGB(255,0,0), 3, 8 );
}
}

// .release
cvReleaseMemStorage(&storage);

//end of code

cvFindContours的第5个参数

CV_RETR_EXTERNAL 查找外边缘,各边缘以指针h_next相连

CV_RETR_LIST 查找所有边缘(包含内部空洞),各边缘以指针h_next相连

CV_RETR_CCOMP 查找所有边缘(包含内部空洞)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c179a80100hs50.html

cvFindContours函数使用说明

函数cvFindContours从二值图像中检索轮廓,并返回检测到的轮廓的个数。first_contour的值由函数填充返回,它的值将为第一个外轮廓的指针,当没有轮廓被检测到时为NULL。其它轮廓可以使用h_next和v_next连接,从first_contour到达。

int cvFindContours( CvArr* image, CvMemStorage* storage, CvSeq** first_contour,
int header_size=sizeof(CvContour), int mode=CV_RETR_LIST,
int method=CV_CHAIN_APPROX_SIMPLE, CvPoint offset=cvPoint(0,0) );

image
8比特单通道的源二值图像。非零像素作为1处理,0像素保存不变。从一个灰度图像得到二值图像的函数有:cvThreshold,cvAdaptiveThreshold和cvCanny。

storage
返回轮廓的容器。

first_contour
输出参数,用于存储指向第一个外接轮廓。

header_size
header序列的尺寸.如果选择method = CV_CHAIN_CODE, 则header_size >= sizeof(CvChain);其他,则
header_size >= sizeof(CvContour)。

mode
检索模式,可取值如下:
CV_RETR_EXTERNAL:只检索最外面的轮廓;
CV_RETR_LIST:检索所有的轮廓,并将其放入list中;
CV_RETR_CCOMP:检索所有的轮廓,并将他们组织为两层:顶层是各部分的外部边界,第二层是空洞的边界;
CV_RETR_TREE:检索所有的轮廓,并重构嵌套轮廓的整个层次。

method
边缘近似方法(除了CV_RETR_RUNS使用内置的近似,其他模式均使用此设定的近似算法)。可取值如下:
CV_CHAIN_CODE:以Freeman链码的方式输出轮廓,所有其他方法输出多边形(顶点的序列)。
CV_CHAIN_APPROX_NONE:将所有的连码点,转换成点。
CV_CHAIN_APPROX_SIMPLE:压缩水平的、垂直的和斜的部分,也就是,函数只保留他们的终点部分。
CV_CHAIN_APPROX_TC89_L1,CV_CHAIN_APPROX_TC89_KCOS:使用the flavors of Teh-Chin chain近似算法
的一种。
CV_LINK_RUNS:通过连接水平段的1,使用完全不同的边缘提取算法。使用CV_RETR_LIST检索模式能使用此方法。

offset
偏移量,用于移动所有轮廓点。当轮廓是从图像的ROI提取的,并且需要在整个图像中分析时,这个参数将很有用。

讨论部分cvDrawContours中的案例显示了任何使用轮廓检测连通区域。轮廓可以用于形状分析和目标识别——可以参考文件夹OpenCV sample中的squares.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