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rm manager

Alarm manager 主要管理硬件时钟。一些与时间相关的应用,如日历,闹钟等需要使用Alarm Manager的服务。Alarm manager功能相对比较简单,相关代码位于
frameworks/base/core/jni/server/com_android_server_AlarmManagerService.cpp
frameworks/base/services/java/com/android/server/AlarmManagerService.java

一. frameworks/base/core/jni/server/com_android_server_AlarmManagerService.cpp
这部分代码直接管理硬件时钟,设备名为/dev/alarm。包括打开设备,关闭设备,设置时区,设置触发时间(timeout),以及等待时钟触发。
二. frameworks/base/services/java/com/android/server/AlarmManagerService.java
这部分封装目录一中的代码,向上提供java接口,同时与客户端(如calendar)交互,接收来自客户端的时钟设置请求,并在时钟触发时通知客户端。

Alarm是在预定的时间上触发Intent的一种独立的方法。



Alarm超出了应用程序的作用域,所以它们可以用于触发应用程序事件或动作,甚至在应用程序关闭之后。与Broadcast Receiver结合,它们可以变得尤其的强大,可以通过设置Alarm来启动应用程序或者执行动作,而应用程序不需要打开或者处于活跃状态。



举个例子,你可以使用Alarm来实现一个闹钟程序,执行正常的网络查询,或者在“非高峰”时间安排耗时或有代价的操作。



对于仅在应用程序生命周期内发生的定时操作,Handler类与Timer和Thread类的结合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它允许Android更好地控制系统资源。



Android中的Alarm在设备处于睡眠模式时仍保持活跃,它可以设置来唤醒设备;然而,所有的Alarm在设备重启时都会被取消。



Alarm的操作通过AlarmManager来处理,通过getSystemService可以获得其系统服务,如下所示:



AlarmManager alarms = (AlarmManager)getSystemService(Context.ALARM_SERVICE);



为了创建一个新的Alarm,使用set方法并指定一个Alarm类型、触发时间和在Alarm触发时要调用的Intent。如果你设定的Alarm发生在过去,那么,它将立即触发。



这里有4种Alarm类型。你的选择将决定你在set方法中传递的时间值代表什么,是特定的时间或者是时间流逝:



❑ RTC_WAKEUP

在指定的时刻(设置Alarm的时候),唤醒设备来触发Intent。



❑ RTC

在一个显式的时间触发Intent,但不唤醒设备。



❑ ELAPSED_REALTIME

从设备启动后,如果流逝的时间达到总时间,那么触发Intent,但不唤醒设备。流逝的时间包括设备睡眠的任何时间。注意一点的是,时间流逝的计算点是自从它最后一次启动算起。



❑ ELAPSED_REALTIME_WAKEUP

从设备启动后,达到流逝的总时间后,如果需要将唤醒设备并触发Intent。



Alarm的创建过程演示如下片段所示:



int alarmType = AlarmManager.ELAPSED_REALTIME_WAKEUP;

long timeOrLengthofWait = 10000;

String ALARM_ACTION = “ALARM_ACTION”;

Intent intentToFire = new Intent(ALARM_ACTION);

PendingIntent pendingIntent = PendingIntent.getBroadcast(this, 0, intentToFire, 0);

alarms.set(alarmType, timeOrLengthofWait, pendingIntent);



当Alarm到达时,你指定的PendingIntent将被触发。设置另外一个Alarm并使用相同的PendingIntent来替代之前存在的Alarm。



取消一个Alarm,调用AlarmManager的cancel方法,传入你不再希望被触发的PendingIntent,如下面的代码所示:



alarms.cancel(pendingIntent);



接下来的代码片段中,设置了两个Alarm,随后马上取消了第一个Alarm。第一个Alarm显式地设置了在特定的时间唤醒设备并发送Intent。第二个设置为从设备启动后,流逝时间为30分钟,到达时间后如果设备在睡眠状态也不会唤醒它。



AlarmManager alarms = (AlarmManager)getSystemService(Context.ALARM_SERVICE);



String MY_RTC_ALARM = “MY_RTC_ALARM”;

String ALARM_ACTION = “MY_ELAPSED_ALARM”;

PendingIntent rtcIntent = PendingIntent.getBroadcast(this, 0, new Intent(MY_RTC_ALARM), 1);

PendingIntent elapsedIntent = PendingIntent.getBroadcast(this, 0, new Intent(ALARM_ACTION), 1);



// Wakeup and fire intent in 5 hours.(注释可能有错)

Date t = new Date();

t.setTime(java.lang.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60*1000*5);

alarms.set(AlarmManager.RTC_WAKEUP, t.getTime(), rtcIntent);



// Fire intent in 30 mins if already awake.

alarms.set(AlarmManager.ELAPSED_REALTIME, 30*60*1000, elapsedIntent);



// Cancel the first alarm.

alarms.cancel(rtcInte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