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事皆雷同

一个朋友移民到了澳洲,在那里的一个 软件 公司做了4 年,回来休假 的时候我们做了两 次交流,第一次2 小时,第二次 4 小时 。在 成都的夜色 狮子山边的一个烧烤店, 我们 就着 烧烤和 啤酒 谈到软件开发问题和方法,感觉获益匪浅。他 所在的 公司大约有200 多人, 公司主要 做银行理财软件,大约有10 年历史,并且占有澳洲这个领域市场份额的 50% ,他们的软件的历史大约也有 10 年了。说起来,一个 10 年的软件,如同一个老房子,如果不经常的做些修修补补,就会很快的烂下去 听起来他们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并且看起来还很严重。

 

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主执行文件有 80Mexe (实在说,我难以想象怎么会这么大,因此疑问重重的确认了 3 次,但是他确定的给我说,就是这个大小), 并且也谈及了软件存在的主要问题

 

1.  软件 内有几千个 F orm,都是控件摆上去,然后双击编写代码,连按钮名称和事件名称都不改,都是 Button1Click 之类的。 这意味着,要找到相应的事件代码,必须先打开Form ,从 Form 上点击得到对应的事件,而不能直接在代码中找到要修改的代码。

2. 访问数据库的方法也不集中,比如有的代码用 ADO ,有的用 BDE ,还有什么直接开表的 ( 后面的这个没有太听明白 ) 。

3. 有很多控件,比如 ReportBuilder Formula One 之类的。甚至同样功能的控件都有几个,用于不同的地方。 他们无一例外的没有做任何封装。这意味着,同样的功能,需要掌握不同的知识。

4. 还需要做 OfficeOutLook 等外部软件的接口。

5. 很多代码都不太看得懂,很多文件都有 1 万多行。有些是数库访问代码依赖于逻辑代码和 UI 代码(不知道怎么依赖的) 。大量的代码,给理解软件模块带来了很多的麻烦。


反正,最后的效果就是80MEXE 文件

 

这个公司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逐步的开始改进,还请了一个很牛的家伙,付了不少的咨询费用,经过改造,可以让项目每一个月发一次版本(我确认了下,就是Scrum  方法,我们曾经就这个方面,邀请讲师来公司交流过);而有些老的代码都不想看,就逐步的自己编写一次,换掉整个模块,容易把控 理解。可是这样做的风险也不小,还不知道如何处理。如果不能良好的组织模块,建立接口,没有利用抽象和分解这些老的技术,必然 存在 问题

对此,我建议他可以试试重构技术,并且推荐了Martin Folwer 的《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的书籍给他。我的


建议如下:


1. 老的代码修改起来确实很有难度,但是可以一点点的去用质量更高的代码去蚕食目前不良的代码,哪怕一次就做一个函数,慢慢的做,也许需要几年的时间 ,但是收效也是很明显的。

2. 确立标准。先做简单的,比如化曲为直,分解函数可以先做 复杂的放到后面。

3. 先捡软柿子捏。从一次不超过一个小时的重构开始,逐步的熟练和更加清楚原来的业务模式后, 把大问题分解 小问题,把其中不超过一小时的重构做了;反正超过一小时的尽量不做,直到大家都觉得有信心后,再动大的。千万要注意,问题存在不一定要马上解决,问题唯有分解到一个个的可执行的步骤,才能真 的去解决它。比如架构问题,数据库结构的问题,就是很难分解下去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就一定要先放下,等到重构做的比较多,代码良性程度高的时候,自然就是时机渐渐成熟的时候,就可以动了。

4. 做好保护措施。比如采用 TDD 开发(测试驱动开发)模式;如果觉得 TDD 不习惯或者不好着手,那么至少要利用好版本管理工具,让代码可逆,以便在重构看起来不太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回溯到前一个版本。我就遇到这样的情况 以为是一个很小的,有价值的重构,但是做的过程中发现关联很多,耗时很多,并且有改错功能的危险,必须重新评估,于是利用版本管理工具回溯 重头再来。还好这样的情况我只遇到了一次。估计一个重构的规模大部分情况比较容易,有少数情况比想象的要复杂的多,因此必须保证,我们能够 回得来

5. 在重构时,反正功能都是不去动的,因此不会担心功能上不够,可以利用零星的时间,或者专门的时间去做。

由于实际做的时候,有这么多的决策点,因此我建议他先找到合适的团队,这个团队必须有足够的意愿 尝试 ,或者可以通过沟通和培训达到这样的意愿,在过程中积累方法。 这个技术不容易衡量,同样的重构,重构条目少的可能花费更多的时间, 条目 多的反而花费时间不多,很多效果也存在于人心之内, 单纯 从文档上看是看不出来的 ,因此意愿是第一位的。 只要一个团队获得成功,取得了过程中的经验和感受,随后就要容易多了。

奖励是可以 配套 考虑的 重构本身的成果不易衡量,很多时候是感受和经验,并且存在于人心内,因此奖励本身不能仅仅用来奖励结果,而是重在奖励意愿;凡是主动的承担,积极的沟通,摸索更好的模式,尝试更好的技术,并且让这些能够共享,用于支持其他项目组的重构的,都可以考虑奖励。奖励本身无法分出等级,因此是表明管理者重视技术对产品的支撑能力,表明在这个方面的积极态度,对大家的稳重的尝试给予肯定。故此,凡是不愿意做的,一段时间内,都可不必勉强。我也给他介绍了我们的情况,我们有两个组开始利用重构来改善代码,有3 个人(仅仅限于我听说过的)以前独立的做过几次重构,目前看来效果都还不错。他决定回去马上就去试试,并和我  Email  交流。


尽管程度不同,这个公司和我们有某些类似的地方, 尤其是代码的历史久远,问题众多, 因此方法也值得我们借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