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学习笔记

移动 :

·   h、j、k和l键将光标分别向左、下、上和右侧移动

·   按0(零)跳到行首,$跳到行末

·   <CTRL>F 和<CTRL>B向前后一次移动一整页

·   下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按w键。到下一个单词的最后一个字母,按e键。移动到前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按b键

·   使用大写的单词移动命令在长单词之间跳跃移动。W跳到下一个长单词的第一个字母,E跳到最后一个字母,B移动到前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

·    输入":q"可以退出vi

·   退出而不保存修改,输入":q!"

·   按下"Q"键,就可以进入ex模式。这时,你会看见一个提示符:

·   用G跳至特定行。要跳到文件的第一行,输入1G。注意G 是大写字母。

·   搜索某个特定字符串模式在文件中的位置,输入"/<regexp>" 然后回车

·   向下寻找,按"n"。要继续向上寻找,输入"N"

保存

·   保存你做的改变,输入:w

·   输入:w filename.txt 会把文本保存为filename.txt

·   保存后退出,输入:x或者:wq

·   你可以同时打开几个缓存。要在一个新窗口中打开文件,输入:sp filename.txt

编辑

·   x 删除 当前光标的字符, J把下一行接到这一样的末尾, dd会删除当前的一行文字

·   "."可以用来重复任何一个编辑命令

·   删除 文本,你可以用"d" 命令结合任何的移动命令。例如,"dw" 会删除从当前光标位置到下一个单词开始处的内容;d)会删除到下一个句子结束的地方;d}会删除这个段落的剩余内容。

·   按u 键,传统的vi 会仅仅允许你 撤销 最后一次操作。然而,新版本的vi 譬如vim 允许你用重复的u 命令撤销你对文件作出的更改。

·   用Esc键退回到命令模式。i或a可以让你进入 插入 模式。如果按i,你的文本会插入在当前字符之前;而a会让你的文本插入在当前字符之后。

·   按A(大写)从当前一行的末尾开始插入内容而不管你当前的位置。相似的,I(大写)让你在当前行的开始插入。按o会在当前一行的下方新建一个空行以供插入,而O会在上方建立新行。要用新的空白行替代当前整行文字,输入cc。要替代从当前位置到当前行的结束,输入c$。要替换从当前位置到行的开始,输入c0。

·   按v,然后,用移动命令(尤其是方向键)控制光标,你可以选中一段文字 。要 复制 这段文字,按y;要剪切,点d;然后按P在光标后插入内容,或者p将内容插入在光标之前。

·   用ex 模式进行文本 替换 。如果你要替换当前行出现的第一个匹配模式,输入

:s/<regexp>/<replacement>/

然后按回车。这里<regexp> 是你要匹配的模式,而<replacement> 是你用来替换的字符串。要替换当前行的所有匹配处,输入

:s/<regexp>/<replacement>/g

然后回车。要替换文件中所有匹配位置(这通常是你需要的),输入

:%s/<regexp>/<replacement>/g

如果你希望在全局替换过程中,vi 在每次替换之前进行提示,输入

:%s/<regexp>/<replacement>/gc

(c 表示confirm 确认)然后回车。

·   自动缩排 启动之后,你可以用<CTR>d(control-d)向左移动一个缩排级别,或者<CTR>t(control-t)向右移动一个缩排级别。如果自动缩排模式没有自动启用,你可以用ex 模式命令

:set autoindent

来启动它。你还可以用

:set tabstop

命令告诉vi 你习惯的tab 宽度;:set tabstop=4 是一个相当流行的设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