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利用逻辑门实现加法器和减法器

了解了门,我们就可以做一些实际应用了,计算机的主要目的是计算,而门可以用于计算,所以可以说计算机是由各种不同的门组成。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做一个二进制加法器,因为如果做出加法器,就可以扩展为减法,乘法,除法。而我们如何实现加法器呢?我们这次只使用一些很常见、并且有些落后的部件完成:开关、灯泡、导线、电池、门。

输入为开关,输出为一排灯泡,亮表示1,灭表示0。如果二进制串进行加法,我们肯定会想到一位一位进行加法运算,因此如果有8位二进制数,我们就要分8部运算。通过尝试可以知道,只有当输入为两个1时,进位位才为1,因此符合与门特性,而当输入为两个1或两个0时,加法位才会为0.这个符合异或特性。异或我们怎么用最基本的逻辑门表示呢?我们可以通过两个与非门,一个或门构成。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半加器。

称为半加器的目的是因为我们没有考虑低位的进位问题,如果考虑了,我们就称为全加器。而全加器是由2个半加器和一个或门组成。

接下来我们谈谈一共要用多少个继电器:

进位位是与门,所以由2个继电器组成。

加法位是一个或门,一个与非门,一个与门组成,所以由6个继电器。

半加器由进位位和加法位组成,则有8个继电器。

全加器由两个半加器和一个或门组成,则有18个继电器。

我们有了全加器,则可以通过级联组成一个二进制串的加法。

但是现在计算机使用的是晶体管,所以需要将继电器换成晶体管。

我们前面实现了加法器,如同我们所说,减法是加法的扩展,所以实现了加法器,只需要稍作修改,就能实现减法,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