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Linux与windows 互访总结

Smb是实现linux和windows互访的一座桥梁,所以就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smb,它的主要功能,通过smb实现共享的方法及配置。在最后我们还介绍了怎样使用mount命令来挂载windows共享目录。

一. Samba 简介

Samba(SMB是其缩写) 是一个网络服务器,用于Linux和Windows共享文件之用;Samba 即可以用于Windows和Linux之间的共享文件,也一样用于Linux和Linux之间的共享文件;不过对于Linux和Linux之间共享文件有更好的网络文件系统NFS,NFS也是需要架设服务器的;

大家知道在Windows 网络中的每台机器即可以是文件共享的服务器,也可以同是客户机;Samba 也一样能行,比如一台Linux的机器,如果架了Samba Server 后,它能充当共享服务器,同时也能做为客户机来访问其它网络中的Windows共享文件系统,或其它Linux的Sabmba 服务器;

我们在Windows网络中,看到共享文件功能知道,我们直接就可以把共享文件夹当做本地硬盘来使用。在Linux的中,就是通过Samba的向网络中的机器提供共享文件系统,也可以把网络中其它机器的共享挂载在本地机上使用;这在一定意义上说和FTP是不一样的。

二. samba服务器的启动及服务器配置文件

<一>Samba 有两个服务器,一个是smb,另一个是nmb;

smb 是Samba 的主要启动服务器,让其它机器能知道此机器共享了什么;

而nmb是解析用的,它把这台Linux机器所共享的工作组及在此工作组下的netbios name解析出来。如果不打开nmb服务器的话,只能通过IP来访问,也就是说在windows的IE浏览器中输入linux计算机的ip才能访问,例如:\192.168.0.1 est,而输入linux的计算机名却不能进行访问,比如:\wangyh est。

所以在安装完samba服务器后必须启动smb的服务。下面是启动、查看、关闭smb服务器的命令

1.一般的情况下,在RPM包的系统,如果是用RPM包安装的Samba ,一般可以通过如下的方式来启动Samba服务器;

# /etc/init.d/smb start

2.对所有linux系统来说,通用的方法就是直接运行smb 和nmb;进入终端在root权限下把samba所在的目录敲到命令行里即可,但是您要知道smb和nmb所在的目录;如果是自己编译的Samba ,其存放的目录您应该知道;

例如:samba所在的目录为 /usr/sbin/smbd(nmbd),启动smb输入如下:

#/usr/sbin/smbd

#/usr/sbin/nmbd

3.启动完后还要检查一下samba服务器是否运行起来,查看命令如下:

#/pgrep smbd

#/pgrep nmbd

4.关闭smb服务器,命令如下:

#/pkill smbd

#/pkill nmbd

<二> smb的配置文件及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工具

1.如果我们是用Linux发行版自带的Samba软件包,一般情况下Samba服务器的配置文件都位于/etc/samba目录中,服务器的主配置文件是smb.conf;也有用户配置文件 smbpasswd、smbusers和lmhosts等;还有一个文件是secrets.tdb,这个文件是Samba 服务器启动时自动生成的;

2.在smb服务器中几个主要常用的服务器端工具为smbd、nmbd、smbpasswd;客户端为smbmount(在ubuntu l 6.06的内核中没有smbmount,所以它不支持这个命令,但可以用mount 加参数的形势来实现挂载),smbclient等。

<三>实现 ubuntu linux 6.06 与windows系统的互访

1.Windows 2000/xp/2003访问ubuntu linux 系统(已测试)

第一步:安装samba,smbclient,smbfs

命令: # apt-get install samba

# apt-get install smbclient

# apt-get install smbfs

第二步:更改smb.conf 文件

对于新手来说在改之前最好将smb.conf文件进行备份。

修改smb.conf文件用vi 或gedit命令都可以,如下所示:

# vi /etc/samba/smb.conf

# gedit /etc/samba/smb.conf

在[global]这段中修改的内容如下:

在[global]下面加入 两行

doc charset=UTF-8

unix charset=UTF-8

workgroup=WORKGROUP

在下面添加一行 netbios name=wangyh(这里填本机的计算机名)

找到passwd program行将其改为

passwd program=/etc/samba/smbpasswd

找到 security行将其改为

security=user

找到[homes]段修改内容如下

browseable=yes

writable=yes

如果我们想在文件中创建共享文件夹,我们只需要在后面写入段

[wangyh](共享文件)

path=/home/wangyh(共享文件夹路径)

browseable=yes

public=yes(在网上邻居中显示)

writable=yes

当然在ubuntu linux系统中点击系统->系统管理->共享文件夹,在这里选择共享的文件夹也是可以,设置完后,系统自动将你所设置的共享信息写入smb.conf文件中。

注解:

workgroup 就是Windows中显示的工作组;

netbios name 就是在Windows中显示出来的计算机名;

security 这是验证和登录方式,这里我们用了user ;验证方式有好多种,这是其中常用的一种;一种是share的验证方式,这种方式就是不用设置用户和密码了,但这种方式的安全级别很低,一般我们不采用这种方式;还有一种是server,server模式要求用户的认证由Samba服务器或NT服务器来完成。

Browseable为是否可以浏览,browseable=yes,为可浏览,我们在工作组下就能看到共享文件夹。如果您browseable=no ,那末文件夹在工作组中就不显示。

writeable 为是否可写,这里我设置为可写;

第三步:添加smb用户,并设置linux用户密码

这里要注意的是在添加smb用户之前,必须将其添加成ubuntu linux 用户,命令如下:

1)添加成linux用户

adduser –a heqing(heqing为用户名)

enter new UNIX password:*****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剩下的项按提示输入即可

2)添加成smb用户,并设置smb密码

smbpasswd -a heqing(已存在的linux用户)

NEW SMB passwd:******

Retype NEW SMB passwd:******

添加成功

最后要说明的是heqing用户的linux用户密码可以与smb密码不相同

第四步:设置windows客户端

基本完成上面的配置后windows就可以访问ubuntu linux系统中的共享文件夹了,如果windows 在网上邻居或通过IE看不到的话,要查看两点

在windows终端ping ubuntu linux系统的主机ip,如果可以ping通,看下一条。

1) 查看windows防火墙中是否禁止其他计算机访问本机或是否允许ping入。如果可以,再看下一条。

查看windows 用户设置中的guest用户是否禁用,如果禁用,将其解除即可。

通过以上设置在windows计算机的网上邻居或IE都可以看到ubuntu linux系统的共享文件,并可以对其修改,粘贴新文件,复制原有文件等。

2.Ubuntu linux 系统访问windows xp/2003/2000系统

在我的测试过程中,实现ubuntu linux系统访问windows系统的方式有3种,我将这几种方式说明如下:

第一种:用smb访问

如果在ubuntu linux系统终端pingwindows主机的ip地址可以ping通,且windows计算机中有共享的文件夹,则打开位置下的网络服务器,点击界面中windows网络->workgroup,在workgroup组中就可以看到windows计算机名,双击会弹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对话框,将我们上面设置smb的用户名和密码输入就可以进行访问。

第二种:用ubuntu 系统自带的连接到服务器功能访问

在位置中启动连接到服务器,在服务类型中选择“windows共享”,在服务器中输入windows计算机的ip地址或计算机名,点击连接,这样在系统桌面中就会显示一个连接到windows 计算机的文件卷。

我们可以像访问ubuntu系统中的磁盘一样来访问它,同样在访问的时候要输入smb的用户名和密码。

第三种:用mount’挂载windows的共享目录到本地磁盘

首先要在ubuntu系统中建立一个挂载点,在这里我们建立的挂在点为 /mnt/wind

同样在保证网络连接正常,且windows中有共享目录的前提下,进行一下操作

以windows的ip为192.168.0.1,共享文件夹为share为例

命令如下:

mount -t smbfs –o username=wangyh,password=123456 //192.168.0.1/share /mnt/wind

有是这样在访问的时候会出现中文乱码的问题,这样我们可以按下面命令来执行,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mount -o smbfs -o iocharset=uft8,codepage=cp936,clmask=777,fmask=777,userneme=wangyh,password=123456 //192.168.0.1/share /mnt/wind

注解:usename和password都为smb的用户和密码,如果要详细了解mount命令,使用man mount在终端查看详细用法

第四种:使用smbclient 命令

命令如下:

smbclient –L //192.168.0.1/share -U wangyh

password:输入smb用户wangyh的密码

回车就可以用,用命令get下载文件,用put上传文件。

注解:

smbclient介绍:

命令 说明

?或help [command] 提供关于帮助或某个命令的帮助

![shell command] 执行所用的SHELL命令,或让用户进入 SHELL提示符

cd [目录] 切换到服务器端的指定目录,如未指定,则 smbclient 返回当前本地目录

lcd [目录] 切换到客户端指定的目录;

dir 或ls 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

exit 或quit 退出smbclient

get file1 file2 从服务器上下载file1,并以文件名file2存在本地机上;

如果不想改名,可以把file2省略

mget file1 file2 file3 filen 从服务器上下载多个文件;

md或mkdir 目录 在服务器上创建目录

rd或rmdir 目录 删除服务器上的目录

put file1 [file2] 向服务器上传一个文件file1,传到服务器上改名为file2;

mput file1 file2 filen 向服务器上传多个文件

原文来自 ubuntu cn foru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