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大彻大悟

中国人讲悟,西方人强调内省、反省( self-awareness, recognition ),内省、反省不等同于悟( enlightment ),却是悟的必要条件,少了内省、反省能力,根本不可能悟出什么道理来。好比,多数人习以为常的事,窥人隐私、道人八卦、我行我素、无视他人存在、只要我喜欢……等等,许多都是伤天害理、影响别人、伤害他人、干扰别人的事,但大部分人缺少反省能力,对自己的所做所为又毫无所觉,伤害了别人还不知道,别说大彻大悟,要小彻小悟都很困难。读书是为了明理,明理是为了做人,做一个少影响别人、不太干扰别人、不伤害别人的人。只不过现代教育未必能培养我们达到这样的水平,因此必须另外下功夫,设法了解生命,了解人生,了解自己,了解别人。这一连串的功夫就儒家来讲是所谓“修齐治平”的功夫,从“格物致知”开始,面对所有事情,找出真理所在,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看到问题,还要有能力解决。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关键是“诚意正心”的态度。 同理直心
能不能悟在于我们对事物的看法清不清楚,儒家的讲法是,先找出同理心,也就是“西方有圣人,东方有圣人,此心同,此理同”,这就是真理。真理是脱离分别心层次之外所得到的人类共同智慧,真理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真理不是个人的想法,不是你我的想法,你的想法、我的想法、他的想法,那不叫真理,那叫执着。格物致知的意思是,先把真理找出来,然后再以诚意正心的态度去执行。有诚心去做,有平衡的心去处理,你就会发现许多事情果然是照着真理来走,心里的疑惑愈少,人生道路就会愈来愈宽广,愈来愈畅通无阻。从做人做事变成修自己的身、自己的心,身心并修,功夫就愈来愈高,慢慢的,内在体悟(深度的经验反省)就会出现,「先验」法则也会跟着出现。先验的意思是,不需要检验就能够看到,其实也就是直心,当然,这必须要有很大的知慧、很高的悟性才能做得到。
返还本心
  悟性的成长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返还本心,从自根自性里去转变,有高度的内在反省。这时就会看得出许多状况其实是自己没有处理好,既然是自己没处理好,也就没什么好烦恼,也没什么好生气的,都是自己的问题,你就不会去怪罪别人,这是小彻小悟的第一步。当然,别人可能有问题,但只看到别人的问题,而不觉得自己有问题,就永远不会有反省的机会。不归咎问题给别人,不是看不到别人的问题,而是知道别人的问题,但不去怪罪别人,反还诸己,由己盖括承担。
第二个阶段是,在自己身上下功夫,诸息外缘,反求诸己,向内驰骋,这也是禅宗入禅的第一步。从不怪罪别人的小彻小悟开始,慢慢往中彻中悟方向努力。当你闭上眼睛,不再往外,就会往里面修正和证修,看到自己问题重重,心猿意马,蛮牛、猴子挤满了身心。然后,把这些东西都丢掉,就可以来到花果山里的水濂洞,体会郁郁黄花无非般若,悠悠果子莫非如来。从其中洞天福地,就会看到山河大地所展现的法相。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可是天地也大仁,造福苍生,所以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天地对人是平等的,天地里的福和祸都是我们要去承受的。所以,对所有事物不能只看好的、只挑好的,不好的也要看、也要面对,有这种「和光同尘」的证修,才有办法把生命法门完全打开,才能提升智慧,才有大彻大悟的可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