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软件开发》—从奴隶主到领袖< 2 世界观的重生 >

< 世界观的重生 >
————————

这本书叫《自适应软件开发》,封面上写着“尤其适用于紧张、高度竞争和经常变更的软件项目”,其实这是片面的,这本书所表达的思想应该是“适应于人类的一切活动,大则包括社会制度,小则包含个人发展”。

生物进化被达尔文解释为“适者生存”(survival of fittest),要是达尔文错了呢?现在许多人更相信的是“适者达到”(arrival of fittest),也就是说,生物的进化最根本的是不同生物间自行组织为共同的目标相互协作,而适者生存只是在这个基础上去粗留精。也就是说,新生物的出现是因为微生物间的相互合作和自行组织,而不是自然界的挑选。自组织行为才是进化的根本。

与所有生命体一样,现在的人类团体也是为了自行组织相互工作而形成的。这意味着一个组织,一个项目团队,不是机器,而是一群有生命气息的有机体。我们怎么能把组成这样一个有生命力的有机体的人当成劳动力资源,当成一个部件,当在一个死的、机械的、线性的机器使用?(摘一句作者的话——“我希望让那种使人们像被催眠的机器人那样在高速传送带上组装产品就能够产生生产软件产品的软件工厂的观念永远到一边歇着去”)

我们要让我们的团队充满生命力,充满创造性。要让我们的团队能够适应当今这个变化飞快、竞争激烈、复杂纷乱的年代。这两个方面都是传统软件工程所能以达到的。

虽然奴隶主同样可以带领奴隶们完成“金字塔”、“长城”等大项目,但是他们只能应用于长期稳定不变的环境,对于复杂多变,并要求高速的发展的极限项目,却不能适应。正如生物的进化不是由“自然界”说了算的,更不是由奴隶主说了算的,而是由生物们自行组织、自行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

这就是“自适应”理论的世界观,他的三大件是——“混乱边缘的繁荣”、“领导—协作”、“预测—协作—学习”。

<-上一页下一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