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框架(二)

框架益处

减少设计辛劳

集合框架通过提供有用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使你能集中注意力于你的程序的重要部分上,而不是为了让程序能正常运转而将注意力于低层设计上。通过这些在无关API之间的简易的互用性,使你免除了为改编对象或转换代码以便联合这些API而去写大量的代码。
提高速度质量
集合框架通过提供对有用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的高性能和高质量的实现使你的程序速度和质量得到提高。因为每个接口的实现是可互换的,所以你的程序可以很容易的通过改变一个实现而进行调整。另外,你将可以从写你自己的数据结构的苦差事中解脱出来,从而有更多时间关注于程序其它部分的质量和性能。
API缺点
许多API天生的有对集合的存储和获取。在过去,这样的API都有一些子API帮助操纵它的集合内容,因此在那些特殊的子API之间就会缺乏一致性,你也不得不从零开始学习,并且在使用时也很容易犯错。而标准集合框架接口的出现使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减少了设计辛劳
设计者和实现者不用再在每次创建一种依赖于集合内容的API时重新设计,他们只要使用标准集合框架的接口即可。

集合框架的复用
对于遵照标准集合框架接口的新的数据结构天生即是可复用的。同样对于操作一个实现了这些接口的对象的算法也是如此。
有了这些优点,并通过合理的使用,它就会成为程序员的一种强大的工具。不过,从历史上来看,集合大多其结构相当复杂,也就给它们一个造成极不合理的学习曲线的坏名声。但是,希望Java2的集合框架能缩短你的学习曲线,从而快速掌握它。
在许多高级语言中的数组其实也是集合的一种简单实现,比如C,C++,Pascal和Java。数组保存着相同类型的多个值,它的长度在数组被创建时就固定下来,建立之后就无法改变。如果你需要一种大小能动态改变的存储结构,数组就不适合了,这时集合框架就有了用武之地了。
以上内容 来自 百度百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