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枷锁是人生有意义

人生的枷锁是人生有意义

这本书讲了什么故事?

菲利普天生残疾,自幼失去双亲,由伯父抚养;受伯父(牧师)影响,在学校努力学习,成绩前茅,想成为一名神圣的牧师;但是逐渐观察到牧师的表里不一、虚伪,产生了怀疑,上帝是否存在?继而变得对伯父对牧师厌恶,最后决定到外地求学。经过半年不感兴趣的会计学徒工作,一次偶然因别人夸张自己画的一手好画,决定到巴黎学习画画,成为一名画家。从一开始的自认为有天赋,到后来请老师到家中评价自己的作品,被委婉的劝说资质普通,经过考虑菲利普中断了画画生涯。在学画两年间遇到了穷困潦倒一心只想出诗集的朋友,自认为很有画画天分对人苛刻内心自卑最后饿到上吊自杀的女同学。随后菲利普从事父亲的医生事业,到英国学医,因莫名其妙的情愫爱上一个并非十分喜欢甚至讨厌的女子,为了她两次挂科,与她的感情反反复复,菲利普因情欲变得性格扭曲;因为一次股票投资,倾家荡产,被迫中断学业,不得不降低中产阶级身份,找了份商场接待员的工作,其伯父死后,获得遗产继续学医,到贫民窟做助理医师,接触了很多底层人,与朋友的一个女儿产生好感,最后放弃周游世界的想法与她结婚。

这些故事想说明什么?

菲利普一生经历了身体残疾、父母早亡、天赋不足、情欲折磨、穷困潦倒等的枷锁,菲利普对每一件事,都经历了“喜爱---怀疑---悔恨--厌恶--放纵---再悔恨”的过程。每天读一段圣经上上帝祈祷,到后来开始怀疑上帝是否存在,上帝存不存在都无所谓,最后不相信上帝。与每一位挚友交往的过程,都是崇拜喜爱--怀疑并保持距离--疏远的过程;学习上一开始总兴趣勃勃,怀疑自己的天赋,然后自暴自弃,又开始悔恨自己。

菲利普很少选择自己内心想过的生活,社会和他人的影响作出决定,在贫穷和贫民窟习医中,菲利普发现了不少的快乐,生命中很普通的事物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下等人并非想象中的不快乐。在经历了两位好朋友的逝世,接触底层穷困人民,菲利普领悟到人生并无意义。人生只不过是一块地毯上的图案,幸福与痛苦、富裕与贫穷都微不足道,它们只不过是图案上的构图。人生有意义就是我们人生的枷锁,当意义到人生并非那么重要,不再追求人生的意义,就挣脱了人生的枷锁。

这本书对我有什么影响?

如今也遇到或多或少的枷锁:工作不是很好很感兴趣,职位和公司业界并不是很认可,感情比较空白,需要毅力去提升自己职业技能和素养。这些问题有时候让我精神抖擞、勤奋努力,有时候又让我自暴自弃,最后又开悔恨自己的放纵,形成一个循环。在读本书之前,有段时间已经领悟到人类于宇宙中何其渺小,我不过是一颗尘埃,而生命匆匆数十载,我不想按步就班的在一间办公室里几十年光阴,所以产生了将来能走过千山万水,阅尽世间万物的想法,如骑行海南岛西藏,攀登名山。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工作薪水、职业规划、父母的生活、未来成家立业,别人的比较和看法,这些枷锁阻挡了那些放荡不羁自由自在的想法。菲利普经历挫折,几次就要崩溃,但是其对生活的期望和上进让他坚持和克服,后面的一段时间,他放低姿态接触社会底层,与小孩玩耍,让他获得很多不曾得到的快乐,也让他挣脱了上等人绅士就应该从事体面的活这样的枷锁。我可以吸取主人公的经历,多接触些美好的事物,放低姿态,不要太在意别人和社会的看法,跟从自己的内心喜好,人生其实并无意义,我每走的一步,相当于是在穿针引线,到最后,安定富足未必是绣出来最美的图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