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还应学习的几点

说到蒋涛,在中国程序员圈子里可以说是大名鼎鼎的大师级人物了。1991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到银行里工作,后来又辞职在巨人集团做程序员,直到2000年开办CSDN网站,目前任CSDN的老总,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网络和教育这块,一路上经历了巨人、金山、豪杰,每一个公司都是互联网行业里响当当的龙头老大,都在自己的领域里红极一时。今天有幸听了他在CSDN西安站的讲座,真的是觉得受益匪浅!

我想他的经历对每一个目前从事互联网工作或者软件开发工作的人,更对心中有梦想的年轻人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今天他主要就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中国软件开发者的创富机会:移动云计划+走向海外做了讲座。用他的话说是“到美国去,挣美元”。
听完讲座,我总结如下:
1.程序员都要有有效阅读的习惯。我老公也很喜欢看书,只是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关系偏向于项目管理和历史方面,但是看书这个爱好是一样,蒋大师说他看书也是很多的,尤其是最近在看《杠杆阅读术》等书,提高阅读的速度和效率,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互联网和计算机都属于前端的技术,如果不学习不交流很快就落伍了。尤其是现在他又开始做出版和教育这块,正所谓只有爱书之人才会对作书有这么大的热情。
2.做技术的人很容易沟通,更要善于沟通。沟通的关键就是跟别人交流,因为你跟别人交流的过程中就会得到很多启发,你就会发表你的想法,同时会得到别人的反馈。程序员都是很有想法和技术,为什么呢?因为他的思维绝对要一流的,不然一个东西自己都想不明白如何要计算机实现呢?很多事情还没做的时候就要先想好怎么做才行,如果要创业的话还是必须要多跟人交流,多积累人脉。
3.从哪里入手去创业? 创业初期你必须要了解市场的需求,了解用户为什么要花钱买你的产品?在充分的调查了市场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了解市场选对路子,必须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我的核心业务聚焦在那里?
我的最有价值的用户在哪里?
我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你首先要有一个观点就是用户是会不断的学习的,这样你才会了解用户的需要,不断的更新自己,为他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和产品,在回答完这几个问题以后,就可以找投资,开始实施了。比如昨天就听说了别人做的关于移动的付费系统的技术设想,感觉就很有启发,也会很有市场,这个就是以后的发展方向,我们要用不断创新的技术和想法引导技术的发展和用户的方便度。
4.创业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坚持。在一个领域中有很多人做,但是最后做大做强的只有一两个,那一两个人就是行业老大了。但是在创业的过程中有几个问题必须要注意:
成功的太快了就更容易出差错。
在实施的过程中必须要解决关键的技术问题,从技术上比竞争对手高才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比如他说到做复读机的时候的发音回放技术。
其实说到创业这块他说了自己三次创业的事情,前两次创业都是比较盲目的,第三次做CSDN才开始做的比较有头绪了,所以创业并不是容易的事情,真的是在“right time”+"right thing",他当时在失业的时候也在考虑去出国留学还是读一个MBA。很多事情在开始阶段都是不明了的,所以要坚持,只有坚持了才会出成效。
5.必须要做的简单。就是要用简单的方式和方法让人得到更多的资讯。
6.还必须要关注营销策略。他说到史玉柱,如今还活跃在市场上做保健品脑白金。那就是一个成功的商业营销的案例。他们是真正关心在现在的社会上如何产生经济价值的一类人,这类人比较容易成功,因为他们的出发点就是经济利润,同时他们有都掌握着先进的技术,从技术出发,但是着眼点必须在市场上。
7.出版还是要做的精细同时要注意营销。最后的交流阶段我和蒋总交流了一下出版方面的东西,因为他们现在做的博文视点就是做技术图书出版的。我问他在目前整体出版行业都在萎缩的时候,为什么博文视点的销量还是一路上升?他说到其实目前作书还是能挣到钱的,只要把书往“精”“细”做,了解读者需要的,满足读者的需求和阅读的欲望就可以。他说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营销这里,必须要做好行销,目前很多人都利用微博或者网络给自己做广告,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传统的出版社的问题还在于体制的问题。说的很对,牢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