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软件外包之路

作者:崔启亮 原始出处:本地化世界网http://www.giltworld.com

软件外包热潮席卷全球软件行业,这是一场软件产业发展模式的革命性变革,必将促进软件产业世界新格局的形成。探索适合我国软件外包发展的道路,成为一道必答题——

趋势

软件外包的兴起,已经成为世界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从软件技术趋势来看,软件工程技术日益普及,软件开发、平台、环境开始广泛使用;对软件开发过程的研究开始转向对软件生产过程的研究;软件业已经从“创造”阶段开始步入“制造”阶段,甚至提出“软件组装”的概念。软件项目管理知识相对成熟,软件开发的分工和协作,已经积累了成熟的实践经验。因此,软件技术的发展为软件外包提供了技术保证。

从世界软件产业格局看,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为了争取经济利益最大化,降低生产成本,致力于发展核心技术,纷纷将以软件产业为代表的智力知识产业中的非核心业务提供给发展中国家,形成了国际生产要素的重组和产业的转移。发展中国家在承接软件外包的过程中,通过承接项目既获得巨大盈利,又学习了先进技术、国际操作理念和管理方法,为企业走向国际化铺平了道路。利益驱动是软件外包发展的内在动力。

据IDC分析,近几年全球应用软件外包市场平均每年以29.2%的速度增长,2005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289亿美元。而据美国《商业周刊》统计,目前全球软件产值的三分之一需要通过对外发包来完成。美国Gartner公司亚太区研究主管Dion Wiggins在其十大预测中指出:2004年,软件外包市场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其中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到2005年,进入软件外包领域的公司将增加30%,有能力从事软件外包业务的公司将增加40%。

格局

IDG统计数据表明,全球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已达到1000亿美元。全球软件外包的发包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西欧和日本等国家,其中美国占40%,日本占10%。外包接包市场主要是印度、爱尔兰等国家。其中,美国市场被印度垄断,印度软件业80%的收入依赖软件外包业务,印度已经成为软件外包的第一大国。而欧洲市场则被爱尔兰垄断。现在,菲律宾、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加入了世界软件外包的竞争行列。

作为世界第一的软件外包服务大国,印度显然并不满足现状。作为印度软件外包的“航母级”企业,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信息技术系统公司(Infosys)、 威普瑞公司(Wipro)、萨蒂扬公司(Satyam)纷纷进入中国,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或与中国的IT企业进行外包合作,或切入东亚其他国家的软件外包市场。中印软件外包的竞争战火已经由国际市场燃烧到“家门口”,很多国际媒体惊呼这是中国软件外包的“后院起火”。

在激烈的软件外包服务市场中,我国软件外包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计世资讯的《2003~2004年中国IT服务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 2003年中国IT外包市场规模达35.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2.5%。中国软件外包的主要目标市场是日本和美国。

应该看到,我国发展软件外包起步较晚,外包服务能力较低,外包产业规模较小,与印度等软件外包大国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在大型项目管理、软件外包企业规模和英语语言交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需要加强和提高。

突破口

面向日本公司的外包业务,将是中国软件业近几年的赢利点和突破点。

印度发展软件外包产业的优势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政府的支持,在发展软件产业政策、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培训等方面,政府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企业家和技术专家人才回流。目前,很多具有企业管理方面的企业家和IT高级技术人才,纷纷回印度创业。他们掌握着软件设计的先进经验,和美国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信赖关系;第三,全球领先的软件过程控制能力,软件外包是对软件质量和过程具有严格要求的软件服务活动,印度是世界上获得质量认证(CMM第5级和ISO 9000)软件企业最多的国家;第四,良好的交流能力,软件外包需要发包方和接包方频繁的交流,而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因此,在项目交流中,印度具有天然的优势。

由于语言文化和对外交流的历史原因,印度在对日软件外包方面,目前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而我国与日本具有一衣带水的历史渊源、天然的地理区域以及与日本企业长期的合作关系优势,发展中日软件外包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另外,与对欧美软件外包相比,进军日本软件外包市场的技术门槛比较低,日本公司则看重外包企业的忠诚度和成本。面向日本公司的外包业务,将是中国软件业近几年的赢利点。

我国在对日软件外包方面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与日本长期的经济、贸易、文化关系。第二,语言优势,中国有很多掌握日语和可以快速学会日语的软件人才,便于项目交流。第三,和日本的距离较近,具有地理区域优势。第四,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和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第五,对日本来说,中国的市场更具有吸引力。第六,很多日本厂商在我国设有分支机构。第七,很强的成本竞争力。第八,我国政治稳定,持续、稳定、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第九,大批具有制造技能的IT人才。第十,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完善的通信等基础设施,良好的投资环境。

通过做日本的软件外包,中国软件企业可以锻炼队伍,按照国际的规范形成规模,积累财富、经验、人才。走过了这个过程,将来才有可能做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进军欧美市场。

两步走

根据Gartner公司的研究主管Koji Nagatsuna的分析,中日软件外包发展将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日本的主要目标是成本削减,中国主要完成编码(简单编码)的软件外包初级工作;第二阶段,日本主要起知识传递的作用,中国主要是学习阶段,例如开发嵌入式应用等;第三阶段,日本主要从事外包项目管理,中国与日本协作,提供开发商务应用服务;第四阶段,日本提供完全外包,中国与日本形成合作伙伴关系,具有开发系统集成能力。目前对日外包正处于第二和第三阶段之间,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软件外包的技术、管理流程和国际市场运作经验,壮大企业规模,提升外包能力和国际形象。

我国对日软件外包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据国家海关总署统计,2003年北京对日软件出口额接近1亿美元,加上网络境外结算,保守估计值1.5亿元。从软件外包基地与软件企业的分布看,中国五大软件外包产业基地的布局已经初现轮廓,按重视程度分别为北京(华北)、华东、东北、华南、西北。

大力发展软件外包产业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最近,国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启动的“中国软件欧美出口工程”,吹响了进军欧美软件外包市场的号角。

政策的利好只是外因,提高软件外包服务能力关键在于软件企业苦练“内功”。

软件外包两步走的策略主要基于我国软件产业宏观角度分析,并不是绝对的,可以跳跃式发展。对于从事软件外包的国内各种类型的企业而言,应该针对自己的客户市场和技术优势,选择对日或对欧美的软件外包作为切入点。

借鉴爱尔兰初期依靠提供欧洲软件本地化外包的成功经验,我国从事软件本地化服务的软件公司在为美国大型软件公司提供软件本地化服务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得到美国客户的信任和长期合作,而且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实力不断增强,完全有能力从美国市场承接更多的软件外包服务。

结论

  1. 软件外包是世界软件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探索我国软件外包产业的发展道路。
  2. 发展我国软件外包产业要“两步走”。开拓日本软件外包作为第一步的突破口。第二步是进军美国和欧洲外包市场。
  3. 发展我国软件外包产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正视差距,扬长避短,积蓄能量,后来居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