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黄豆嘴

煮食大豆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秋收后煮食新鲜大豆。翠绿的豆子包藏在绿茸茸的豆荚里,俗称毛豆角。剪下来,洗净放锅内用淡盐水加几粒花椒煮,水开10分钟左右即熟,趁热剥着吃,豆子脆嫩清香。

再一种是大豆干燥后呈黄色,故又名黄豆,可同样煮食,但鲜味较之逊色。

用黄豆自制黄豆嘴,则别具风味。制作方法简便:将黄豆洗净放入容器中,用凉水浸泡一昼夜,豆子膨大恢复鲜豆原形,但仍为黄色。此时应每天早晚各换一次水,容器中留少量水,与豆子平即可,然后用棉纱布盖上,大约4—5天后,豆瓣微裂露出白色的小嫩芽,形似婴儿咧嘴微笑露出的小白牙,逗人喜爱。聪明的古人起了个拟人化的名字,叫“黄豆嘴”。

黄豆经过水生,恢复生机,长出嫩芽,散发着鲜豆的清香。此时营养极为丰富,可以煮食黄豆嘴,放些盐和花椒粒煮熟,像鲜豆般清香;可以素炒黄豆嘴,先将切好的姜丝、葱段、蒜末放油锅内煸炒出香味,再放入黄豆嘴和少许水、盐,爆炒片刻即熟,清香扑鼻;可以荤炒黄豆嘴,先把黄豆嘴放开水中焯熟备用,将做好的焦熘猪肉丝、辣子鸡丁、糖醋鱼片……各种荤菜在做好出锅前放进些黄豆嘴,略炒即能入味,照此可以与各样菜搭配,根据个人喜好,请随君便;还可以做汤,如在冬瓜、白菜、腐竹、粉丝、虾米汤中加入一把黄豆嘴,可增添豆香和营养。

黄豆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和工业用途最高。蛋白质、脂肪的含量在豆类中占第一位,故称“豆中之王”。黄豆中所含铁质也值得注意,不但量多还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常吃黄豆制品可以补充铁质,特别对缺铁性疾病如贫血等有营养和治疗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