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设计模式:简单工厂
UML示意图:<v:shapetype id="_x0000_t75" path="m@4@5l@4@11@9@11@9@5xe" o:preferrelative="t" filled="f" stroked="f" coordsize="21600,21600" o:spt="75"> </v:shapetype>
<v:shapetype path="m@4@5l@4@11@9@11@9@5xe" o:preferrelative="t" filled="f" stroked="f" coordsize="21600,21600" o:spt="75"><v:stroke joinstyle="miter"></v:stroke><v:formulas><v:f eqn="if lineDrawn pixelLineWidth 0"></v:f><v:f eqn="sum @0 1 0"></v:f><v:f eqn="sum 0 0 @1"></v:f><v:f eqn="prod @2 1 2"></v:f><v:f eqn="prod @3 21600 pixelWidth"></v:f><v:f eqn="prod @3 21600 pixelHeight"></v:f><v:f eqn="sum @0 0 1"></v:f><v:f eqn="prod @6 1 2"></v:f><v:f eqn="prod @7 21600 pixelWidth"></v:f><v:f eqn="sum @8 21600 0"></v:f><v:f eqn="prod @7 21600 pixelHeight"></v:f><v:f eqn="sum @10 21600 0"></v:f></v:formulas><v:path o:extrusionok="f" o:connecttype="rect" gradientshapeok="t"></v:path><o:lock aspectratio="t" v:ext="edit"></o:lock></v:shapetype><v:shape id="_x0000_i1025" style="WIDTH: 197.25pt; HEIGHT: 134.25pt" type="#_x0000_t75"><v:imagedata o:title="" src="file:///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msohtml1\01\clip_image001.png"></v:imagedata></v:shape>
组成部分
1. 工厂类:产生产品的加工厂
2. 抽象产品:是具体产品的抽象,可以是interface和abstract
3. 具体产品: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产品
说明:用户多工厂类产生并返回一个产品供用户使用
<o:p> </o:p>
代码例子:
1. 工厂类<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class Factory {
public static IProduct getInstance(int i) throws Exception{
IProduct product = null;
switch(i){
case 1:product = new Product1();break;
case 2:product = new Product2();break;
default:throw new Exception("无此对象!");
}
return product;
}
}
2. 抽象产品接口<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o:p> </o:p>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interface IProduct {
//抽象产品
boolean login();
}
3. 具体产品1<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o:p> </o:p>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class Product1 implements IProduct {
<o:p> </o:p>
/* (non-Javadoc)
* @see simplefactory.IProduct#login()
*/
public boolean login() {
//code is here
System.out.println("产品1的商业方法,login...");
return true;
}
}
具体产品2<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o:p> </o:p>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class Product2 implements IProduct{
<o:p> </o:p>
/* (non-Javadoc)
* @see simplefactory.IProduct#login()
*/
public boolean login()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System.out.println("产品2的商业方法,login...");
return false;
}
}
4. 使用<o:p></o:p>
/*
* Created on <st1:chsdate isrocdate="False" w:st="on" year="2006" day="25" islunardate="False" month="11">2006-11-25</st1:chsdate>
*/
package simplefactory;
<o:p> </o:p>
<o:p> </o:p>
/**
* @author Administrator
*/
public class <st1:place w:st="on">Main</st1:place> {
<o:p> </o:p>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IProduct product = Factory.getInstance(1);
product.login();//产品1
product = Factory.getInstance(2);
product.login();//产品2
product = Factory.getInstance(3);//没有这个产品,所以得到异常
} catch (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
}
5. 输出结果<o:p></o:p>
产品1的商业方法,login...<o:p></o:p>
产品2的商业方法,login...<o:p></o:p>
java.lang.Exception: 无此对象!<o:p></o:p>
at simplefactory.Factory.getInstance(Factory.java:17)<o:p></o:p>
at simplefactory.Main.main(Main.java:19)<o:p></o:p>
优点:客户端可以动态的创建并得到一个对象,使责任得到了分工。
缺点:工厂类是简单工厂模式的核心,创建并返回静态已知的对象。这样对于扩展性来说是一个阻碍。比如有新的产品加入,则只有在工厂类中加入代码。这违背了开-闭原则。
作者:飞行鱼 QQ:6868861 推荐J2EE群:771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