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较为感人的升学故事

 

怀着近九年的梦想,2009年11月7日当我收到扬州大学建筑工程(本科)毕业设计成绩单的那一刻,我终于验证了那句话:天道酬勤。自考梦想成真,这亦为我的自考学习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想起来,九年的自考日子让我酸甜苦辣、历历在目。

  我出生在苏北农村,家庭的贫困及父母的殷切期望让我从小就有了上大学的梦想,将来成为一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但是命运的不济降临在我的头上。高考前夕,我右胳膊严重骨折,不得不做完手术后缠着绷带踏入了高考考场,那年成绩不是理想,我考入了一所普通高等专科学校,所学专业为港口及航道工程。上本科高校的梦想在那一刻彻底破灭,一切压力,让我无法选择复读。凭着自己厚实的功底及刻苦学习,大学三年,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加入了中国党并被学校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2000年我应聘到连云港港务工程公司,开始了我的社会工作生涯,看着身边的同事大都本科院校毕业,他们有的是公司领导,有时是技术骨干,听着他们对公司的讲解,你是专科生,又是外地人,既没有关系有没有学历,想在单位发展起来很难。听了他们的的话,那一夜,我彻夜难眠。我在不断思索,我该怎么办?读函授是一笔高昂的费用,刚参加工作况且上了三年学家里欠了一包袱债,行不通。听说自考便宜,学习上我亦有扎实的基础,况且自学考试取得的毕业证书含金量高,我左思又想,决定参加自学考试。就这样2000年10月我到当地自学考试办公室报名参加了扬州大学建筑工程专业本科段的考试,从此开始了我的漫漫自考路。

  自考之初,我信心百倍。当时工作上我在实习阶段,领导也没有很重要的事情让我具体负责,且我还单身一人,住在公司集体宿舍。每当单位其他同事吃完晚饭后去看电视或上网等,我却一个人躲在宿舍里看书复习,静静的忍受着那种寂寞,感觉好像又回到了校园,不过学习的气氛没有了,不会的问题只有靠自己琢磨、钻研直到夜深人静。靠着这种精神支撑,前几年我考试很顺利,基础课及相对容易的课程全部通过。查分的感觉真好,每当通过一门都很有成就感。随着时间的推移,2003年我贷款买了房、装修、结婚,整整一年忙的力不从心,自考虽然报了名,但是没有去考,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搬进了新房,2004年有了可爱的儿子,晚上只有等儿子入睡后我才能静下心来看书,有时还要处理工作上的事情。正是自考促使我养成了爱钻研及勤奋刻苦的精神,而且融入到我的工作中。很快我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同,2005年7月我被任命为部门副经理,这不但给了我生活上无限的动力,而且更增添了我当初选择自考之路的信念。

  当上部门领导后,身上的担子比以前重了。搞工程白天基本上泡在工地,晚上回家就想好好休息。但是一想起考试的日子及将来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我就强迫自己学习,不然对不起所交的报名费。记得我所报专业有两门课特难考,《结构力学(二)》、《混凝土结构设计》,主要是时间长,在校学的知识部分已忘记,二是需要做一定量的习题来不断巩固知识点。我连续参加三年的考试才得以顺利过关。很清楚地记得2008年11月22日查《混凝土结构设计》成绩,电话那边说86分,我手握拳头高兴地跳了起来,终于15门课程全部通过。这个消息我第一时间告诉了我的妻子,让她也来分享我这一刻的喜悦,这么多年来是她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

  2009年4月,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踏上了去扬州的汽车,参加实践课程考核,走在扬大校园里,我一边忘情的欣赏着这里的美景,一边与其他远道而来的自考学友交流心得。很欣慰,《计算机程序设计》、《水力学》、《钢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结构试验》均以良好通过。2009年10月再次来到这美丽的扬州大学,一切显得那么熟悉而又亲切。通过近半年时间进行毕业设计,我很自豪的走上扬大的讲台,进行陈述、回答、辩论,充分展示了我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得到了答辩老师的表扬。答辩结束后,我深情地望着扬大,自语道:“扬大,我的第二所高等母校!”

  九年的自考,迫使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学习、工作之中,家庭的责任在内心深处让我感觉到承担的相对太少。但是妻子无怨无悔,她很支持我,承揽了家里的所有后勤工作。为了能给我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每当我晚上下班后,她早早地就把晚饭做好,然后收拾家务,陪着儿子做游戏、学习、看电视,让我关起门来在隔壁房间安心读书,以免受到干扰。正是妻子在背后默默地奉献,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每逢说起“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这句话时,远远的就能看到她嘴角上露出一丝丝甜美的笑容。旁边的儿子也跟着说:“爸爸,将来我也一定向你一样认真学习,天天向上,将来考上大学当一名工程师,像妈妈那样,任劳任怨,撑起家中的半边天。”听到这话,我心里很激动,感觉到有这么一个懂事的儿子,有这么一个幸福的家是我的骄傲。

  自考,痛并快乐着。近九年的自考生活,不但培养了我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更是这种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的精神鞭策着我在工作中干好每一件事情。自考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特别是专业课的考试,不像在学校里不会可以问老师,与同学交流,在这里必须促使你多理解、钻研、善于总结。就像在工作中,我所负责的工程,都是通过不断的总结、分析以便更全面的掌握。正是通过自考这种好的学习方法,我顺利的通过了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数篇论文,所有成绩取得的这一切,我应该庆幸当初选择自考,自考精神成了我人生一大引擎。

  每次谈到自考,单位同事进行称赞,家里的儿子以我为榜样,所有的这一切我感到很骄傲、自豪。以下是我的自学经验,对参加自考的学弟学妹们,也许有帮助。

  1、独立掌握大纲内容。自学考试就是考大纲内容的,所以只要你掌握了大纲里的内容,就会对整本教材有了宏观的了解。既然是自学,就应该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我是先看一遍书,初步掌握大致内容。看第二遍时做大纲内容,写在一本笔记本上,以后复习时就看笔记本,大概看个五六轮。考试前一二周看第三遍书,为的是把一些角落里的小分题也能拿到手。做大纲内容时,尽量独立完成(即在书上找出相关内容),有些题目有一定难度,自己很难分析归纳总结,可以参考同步练习册上的答案,再用自己的话写出来,这样可以提高自己自学能力,因为具备自学能力是终身受益的。

  2、题海战术。理工科的考试必须先吃透书上基本知识后,再做大量习题加以巩固提高。特别是专业课的考试,我先是直接从网上下载试卷,把近几年的试卷全部打印出来,在复习大纲几轮后先做一次试卷,熟悉一下题型,看看自己能得多少分,也可以看出自己所复习的大纲是否包罗试卷中的内容了。如果试卷里的内容自己的大纲里基本上都能找到的话,说明大纲内容是很详细了,考试就不用怕了。到考试前两三天再把试卷考一次,可以增强自信心。我发现每年的自考试题都有重复的,而且这样可以增强你的做题能力。

  3、耐得住寂寞,提前准备。自学显然很枯燥,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之中。我深信自考来不得半点虚假,自考前我至少提前一个半月看书复习,每天给自己制定复习计划,合理安排看书时间,临考前一个星期,做习题加以强化训练,梳理知识点。晚上很少看电视、参加各种应酬。正是心中这种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才把书本上的知识点夯实在脑海里,自然每次考试都能轻松上场,胸有成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人生路途中,自考这笔宝贵的财富将伴我一路前行,让我在知识的海洋中披荆斩浪、走向成功。

 

From : http://zikao.eol.cn/zi_kao_jing_yan_3504/20100310/t20100310_455542.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