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J2SE学习随笔一)

容器

1、容器:JavaAPI所提供的一系列类的实例,用于在程序中存放对象。(存放的是对象,不能是基础数据类型:因为栈上的数据随时有可能被清空)

2、Collection接口定义了存去一组对象的方法,其子接口SetList分别定义了存储方式:aSet类及其子类在存储时,其存储对象之间是无序的且不可重复的;bList类及其子类在存储时,其存储对象之间是有序的且可以重复的。(这里的重复是两个对象之间的互相equals())

3、Map接口定义了存储“键(key)—值(value)映射对”的方法。

4、容器类对象在调用removecontains等方法时,需要比较对象是否相等。这会涉及对象类型的equals方法和hashCode方法;对自定义的类型,需要重写equalshashCode方法以实现自定义的对象相等规则。(注意:相等的对象应该具有相等的hashcodes。)(java.lang.Object中的equals的默认方法是判断两个对象是否为同一对象。)

5、Iterator接口:所有实现了Collection接口的容器都有一个iterator方法用于返回一个实现了Iterator接口的对象。此对象被称为迭代器,用以方便的事项对容器内元素的遍历操作。Iterator接口定义了如下方法:

booleanhasNext();//判断游标右边是否是元素

Objectnext();//返回游标右边的元素并将游标移动到下一个位置

Voidremove();//删除游标左边的元素,在执行完next之后该操作只能执行一次

Iterator中游标情况如下图:

注意:Iterator对象的remove方法是在迭代过程中删除元素的唯一安全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